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西畴“一章一卡”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9:13:05  来源: 云南网-西畴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西畴“一章一卡”显成效

  在乡村治理工作实践中,西畴县董马乡运用“一章一卡”,即各村组印章、乡村治理征信卡,实施“微权”下放,充分发挥村民自治、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村小组治理体系作用,进一步规范了村小组管理,社会治理取得了新成效。

  在村民廖志学家的征信卡上,包含村规民约、家风家规、家庭人居环境等15项内容的检查中,廖志学家在人居环境方面“失了信”,导致此次申请在村小组这里“卡”住了。经过一番整改,再次经村组干部检查合格后,廖志学拿到了盖上村小组印章的征信卡,才可以继续到村委会或乡上办事。这是董马乡通心坡村委会中坝村小组实施“一章一卡”以来,村民办事必经的关卡。

  “一章”是为支部或村组授权的一枚印章,由村民代表大会授权支部书记或村小组长按规定保管使用。“一卡”是《乡村治理征信卡》,将遵守村规民约、家风家规、家庭人居环境纳入村组信用建设,村民到村小组进行办卡,凡村民需要办理事务,须经村党支部或村小组干部组织初审、在征信卡上签字盖章后,方可报村委会审核或审批。

  董马乡通心坡村委会中坝片区乡村振兴委员会主任 中坝村小组长 苏兴强说:“乡村治理征信卡的15项内容中,有3项或5项不达标,并经我们多次劝阻都不整改的,我们就把他家纳入黑榜,他需要到村委会打证明也好,或者办其他事,我们是拒绝的,不会给他办理,必须要他整改完以后,经过我们去检查合格,我们才可以给他这一枚印章盖上乡村治理的征信卡,他才可以拿着去村委会办。”

  董马乡通心坡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陈先发说:“群众来找我们办事,我们必须要看村组盖的印章,如果没有,必须要找村组盖,没有印章我们就不办,要经过村组审批过后,我们才帮他办理。”

  同时,通过设置征信卡红黑榜,督促村民们诚信守约。上黑榜的不予办卡,上红榜的,依托扶贫“幸福超市”,每半年开展一次积分兑换物品工作。同时纳入最美庭院评选范围,当选家庭每户可获得以村委会集体资金进行奖励的200元奖金。

  董马乡通心坡村委会中坝村小组村民 廖志学说:“开展‘一章一卡’以来,我们中坝村小组变化还是很大,在卫生方面,房前屋后都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另外我们都很遵守村规民约,红白喜事都不大操大办,在公益事业上积极性都提高了,群众都配合得好。”

  董马乡通过小小的“一章一卡”,把各村小组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公益事业项目申请、村集体经济发展、低保对象评估、临时救助对象申请等初审权交给村党支部或村小组,让村党支部书记、村小组长有权办事,有权干事,能够更好的组织群众开展村公益事业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同时,也让村民从中学会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觉参与村庄公益建设,实现了农户有责任感、村干部有话语权、村庄有凝聚力,养成了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风气。

  苏兴强说:“我们实施一章一卡以来,群众非常满意,他们也提高了认识,很支持我们的工作,例如我们去检查或者开展其他工作,群众都很支持。”

  董马乡通心坡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陈先发说:“到目前为止,我们用乡村治理征信卡和一枚印章,为群众办了1400多件事,村组干部有了一枚印章,腰杆直了,干事有劲了,干群关系也搞好了。”(侯应仙)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