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董幕村大步迈向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1:45:31  来源: 云南网-今日广南客户端

  原标题:董幕村大步迈向乡村振兴

  产业是脱贫之基、兴业之本。近年来,广南县坝美镇董幕村把乡村振兴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强力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大力发展特殊产业,聚力“产业振兴” 夯实乡村振兴道路。

  在广南县坝美镇董幕村下革坠村的300亩蚕豆种植基地里,半人高的豆杆上挂着密密麻麻的蚕豆,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群众忙碌采摘的身影,正在采摘蚕豆的村民陆文忠告诉记者,这些田往年收了稻谷后都是放荒闲置的,今年有老板来将这些土地利用起来,不仅让他们每亩多收人200元钱,让他们在家门口就有工做。

  广南县坝美镇董幕村村民 陆文忠说:“我们做工一个月最少的是1400元,如果天天来做的话,一个月收入就是2100元。”

  董幕村引进老板来利用冬闲田种植300亩蚕豆,预计实现产值270万元,光是支付给群众的土地租金和务工费就达100多万元,还带动群众一起发展蚕豆种植产业实现增收。

  广南县坝美镇董幕村种植户陆江说:“今年我也跟着老板种了30亩,长势还可以,第一次采摘蚕豆,看着目前的长势,发展这项产业还是非常乐观的。”

  除了蚕豆外, 董幕村还从安徽引进小龙虾养殖大户,目前,引进的陈老板已在该村以每亩400元流转50亩水田养殖小龙虾。为了打消群众拿不到租金的顾虑,陈老板每年都会提前支付流转土地的资金给群众。

  广南县坝美镇董幕村小龙虾养殖户陈志宝说:“租金我们是每年提前付钱的,养龙虾不是今年搞了明年就不养了,我们希望时间越长越好,最好是10年、20年的。”

  另外,董幕村开宽村小组群众也充分抓住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积极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村内土地发展种养殖业,目前已种植牧草300亩,养牛圈舍正在建设中,该合作社每年能为本村提供就业岗位3000人次。

  广南县广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天学说:“首先租了300亩地来种植牧草,后来又租了280亩的田来种八宝米,让在家的群众到合作社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让他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过。”

  据了解,去年以来,董幕村积极引进产业大户落地发展,给村集体经济“补血”,带动“造血”,将有限的土地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增加群众收入,给在家的群众提供便利的务工就业机会,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挣钱,截止目前,该村共引进5户种养殖大户落地发展,组建合作社2个,流转土地1600余亩,发展八宝米、生姜、甘蔗及蚕豆种植,养殖高峰牛、小龙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董幕村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南县坝美镇董幕村第一书记李开平说:“按照乡村振兴的有关要求,我们董幕村“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及早谋划,引进产业大户,合作社等相关企业,将我们村有限的资源充分的利用起来,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益,发挥更大的作用,带领全村老百姓提前步入乡村振兴的道路。”(胡俊)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