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麻栗坡:“五个聚焦”保护生物多样性 打造秀美幸福边关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20:00:26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麻栗坡县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把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维护生物物种安全的重要手段和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麻栗坡的主要内容,并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体系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逐步完善。为做好县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逐步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协调机制,制定出台了《麻栗坡县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麻栗坡县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麻栗坡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通知》等一系列有关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规章制度。同时,建立了生物多样性联席会议制度,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聚焦机构健全,生物物种资源就地保护工作成效显著。保护区作为物种资源就地保护的重要措施之一,麻栗坡县为切实加强保护区管理工作,积极开展保护区内护林员培训工作,制定管护站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制定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考核办法、制定护林员量化管理考核细则,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为更好的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编制规划麻栗坡老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确界立标建设项目,共设置180棵界桩,10块界牌,17块宣传告示牌。开展了长石头林区管护站输电配变项目、河头林区管护站业务用房建设项目、老君山林区界门建设项目、长石头林区卡点建设项目等11个项目建设,周边村民私自进入保护区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聚焦执法检查,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逐步加强。为确保保护对象的栖息环境不受干扰,使保护区内的生物资源得到良好的保护,让物种种群数量呈稳定或增长趋势。麻栗坡县组织多次全县性自然保护区执法检查工作,明确检查重点和工作要求,对辖区内的自然保护区全面开展了执法检查。集中开展了“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森林督察、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专项摸排和林区“打非治乱”等专项行动,整改完成自然保护区内涉及采(探)矿权共计20个,通过专项行动,保护区(林区)私挖滥采矿产资源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同时,开展异萼柿、倭蜂猴等重要生物物种及类群的调查、监测与保护工作,在保护区内安装了60个红外线相机进行监测,进一步加大野生动植物监管力度,大面积破坏现有地表植被行为得到有效制止。

  聚焦保护工程,推进极小种群拯救保护工作。组织实施了极小物种喙核桃繁育保护项目、云南穗花杉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资源实地调查项目、下兴箐保护区移栽馨香木兰保护项目,发现了“内卷马兜玲、云南金钱槭”等新物种。开展洞穴与河流生态系统综合调查与保护工作,初步探明鱼类小种群的索饵场和繁殖场,完成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对保护区内现有的穴居和半穴居鱼类的种类开展普查,根据调查情况制定洞穴鱼类小种群保护措施,建立了5个针对鱼类的保护小区。

  聚焦氛围渲染,大力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工作。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原则,依托“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世界环境日”等固定宣传活动,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依托开展精准扶贫的契机,深入农户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坚决做到工作人员走到哪里,宣传工作就做到哪里,确保宣传不留死角。

  云南网记者 黄鹏 通讯员 谢灵莎 赵凯艳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