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麻栗坡:“三管齐下”打换届风气监督“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20:05:22  来源: 云南网

  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是检验换届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自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麻栗坡县坚持把严明换届纪律、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作为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教育监督、宣传引导“三管齐下”,打好换届风气监督“组合拳”,着力营造清明清正清新“三清”的换届风气。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了“五个主体”责任清单,对党委及党委书记、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其他相关部门在换届风气监督中的责任进一步明确,确保层层负责任、层层抓落实。建立县委常委联系指导乡(镇)换届工作制度,同时明确40名县处级领导挂钩联系乡(镇),形成了“多对一”的挂钩联系指导机制。并针对可能发生的责任缺失问题,明确了问责追责的具体情形,做到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责。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利用“老山先锋”、“麻栗坡纪检监察”等公众号和各类媒体及召开党员群众会议等方式广泛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及时将《“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以及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推送到各级领导干部、换届工作相关人员及广大党员群众手中,充分利用村村通大喇叭使换届纪律进入到村村寨寨、家家户户,真正做到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换届纪律宣传全覆盖。制作“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小卡片发放到实职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手中,并将警示教育片和《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6起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件的通报》(云纪通报〔2021〕7号)纳入党代表大会前必学内容,将警示教育贯穿换届全过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树牢纪律规矩意识、自觉践行换届纪律、积极参与换届风气监督,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加强教育监督,夯实思想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通知》,组建4个换届风气巡回检查工作组,聘请换届风气监督员,紧盯换届关键环节、重点工作,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制定印发《麻栗坡县关于严肃“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及受理信访举报的公告》,设立严肃换届纪律举报箱,开通12388统一举报电话,畅通反映违反换届纪律举报渠道。严格按照“八必谈组织开展好换届专题谈心谈话,讲政策、稳思想、提要求、给建议,并组织相关人员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推动党员、干部、代表、委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据了解,目前该县共成立换届工作指导组11个,派出巡回督查组4个,聘请换届风气监督员14名,组织开展县级专题培训1次100余人,各级签订承诺书3089人,开展专题谈心谈话1630余人,制作发放“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小卡片600余张。

  云南网记者 黄鹏 通讯员 谢灵莎 聂万元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