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麻栗坡:“六字诀”推动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20:07:00  来源: 云南网

  自开展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以来,麻栗坡县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五好”目标,着力念好统、勤、准、广、严、实“六字诀”,用好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业务培训、完善程序步骤、营造浓厚氛围、严明换届纪律、抓实疫情防控“六个抓手”,有效推动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圆满收官,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聚焦“统”字,组织统筹严密有力。为确保乡(镇)党委换届平稳有序推进,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整充实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县委常委挂钩联系乡(镇)制度,明确40名县处级领导挂钩联系乡(镇),形成了“多对一”的挂钩联系指导机制。派出11个换届工作指导组负责指导各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组建4个换届风气巡回检查工作组,牢牢把握换届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梳理细化换届工作日程,倒排进度,实现任务到天、责任到人、项目化推进,确保换届统筹协调、组织有力。

  苦练“勤”字,业务学习全面精细。坚持学习培训先行,提高政策业务水平。及时召开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对派出指导组以及县、乡两级参与换届的1600余人进行业务培训,对乡(镇)党委班子换届的政策要求、换届纪律等进行系统全面培训,进一步提高参与换届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明确要求各乡(镇)党委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等政策规定。制定印发《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细化每个换届流程、步骤的业务规范、工作要求,确保换届有章可循、依法依规。

  立足“准”字,程序步骤完整有序。县委换届办统一制作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明确换届程序及步骤,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责任上压实,精力上集中,工作上到位。各乡(镇)严格按照换届工作的程序步骤和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对工作中容易出问题的关键环节作重点关注,严格按程序、按步骤开展工作,走实换届工作每一步。指导组、巡回督查组切实履行职责,对换届工作全过程开展督查指导,确保换届工作环节一个不减,程序一个不少,步骤一步不差,确保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不走偏、不走岔,各项程序依法依规,经得住检验。

  做好“广”字,政策宣传氛围浓厚。制定宣传工作方案,成立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为组长的换届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对换届工作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通过印发宣传资料、电视喇叭播报、微信QQ推送、悬挂横幅标语等,大力宣传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政策法规、纪律要求等,教育和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认识权利和义务、掌握选举的程序和方法,形成广大党员依法参与选举、正确行使选举权利的良好局面。

  坚持“严”字,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坚持把严明换届纪律、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作为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引导、教育监督“三管齐下”,打好换届风气监督“组合拳”,着力营造清明清正清新“三清”的换届风气。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抓住“实”字,疫情防控严密有序。制定《麻栗坡县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杜绝疫情发生,巩固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换届期间涉及到选举会议的,严格落实会前会场消毒、会上佩戴口罩,并对参加选举会议活动的领导、代表及所有工作人员等进行健康摸排,提前实施健康告知。坚持“亮码扫码”和体温监测,严格落实健康码查验、体温监测等防控措施。在查验健康码、防疫行程卡的基础上,做好工作人员健康管理,确保换届圆满、人民健康。

  据了解,目前麻栗坡县各乡(镇)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班子成员99名,选举产生新一届乡(镇)党委书记11名,选举产生新一届纪委班子成员55名,选举产生出席中国共产党麻栗坡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191名。

  云南网记者 黄鹏 通讯员 谢灵莎 聂万元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