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麻栗坡: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边疆学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7:57:25  来源: 云南网-相约老山

  原标题:麻栗坡: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边疆学校

  一直以来,麻栗坡民族中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教育方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教育教学管理的全过程,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贯穿创建工作始终,围绕“唱响民族团结赞歌,办好边疆民族教育,促进民族繁荣发展”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创建,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品牌,民族团结之花开满校园。

  麻栗坡民族中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少数民族师生众多,现有在校学生5904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2582人,占总数的43.73%。现有教职工468人,其中,少数民族教职工140人,占总数的24.82%。近日,记者走进校园,一股浓郁的民族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民族文化墙、民族团结黑板报、具有特色的民族绘画、民族歌舞、民族服装秀课堂和民族体操等民族文化活动应接不暇。

  56朵花,56个民族是一家,56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

  学校搭建起丰富多彩的交往交流平台,定期举办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演讲、征文、手抄报等比赛,定期开展民族体育竞技、民族歌舞表演、民族书画展览等活动。镜头前,这位穿着彝族服饰的小伙叫赵珂瑞,他正在认真背稿,为即将开始的民族团结进步演讲比赛做好充足的准备,他告诉记者每年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各项民族团结文化活动。

  麻栗坡民族中学学生 赵珂瑞: 通过这些文化活动的发展,使我们了解到了各个民族的浓厚文化底蕴以及他们的风情文化,同时也增进了各民族同学之间的友谊,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从小就要树立一种民族团结意识,同学之间要团结互助,共同努力,共同进步,让我们从点滴小事中做起,让我们的学校、家乡、祖国更加美好。

  学校把民族团结教育融入教材、课堂、活动、社会实践,不仅帮助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民族观,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热情,而且还能帮助学生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激发大家学习的内生动力。无论是课间,还是课后,记者在学校的很多角落都能看到“六人制”互助小组在探讨交流学习。

  麻栗坡民族中学学生 王可: 在6人制小组合作互助学习的模式下,我们不分民族,不分贫富,互帮互助互学,总是能够解决学习上的难题,这样不仅能提高了整体成绩,而且我感到十分快乐。

  近年来,学校师生更加紧密团结,精气神明显提振,“三风”建设明显好转,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中高考成绩屡创新高,受到各级各类表彰678次,探索出边疆民族教育持续良好发展特色之路。学校还先后荣获“云南省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云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中国名校实验基地”等荣誉称号。

  麻栗坡民族中学高中教师 胡忠林:近几年,我校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推行“一核心四辅助周循环教学模式”,在每个班级都建立了6人制学习小组,每个学习小组内,各民族的同学之间可以相互学习,相互监督,共同进步,所取得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每年的高考上线率都保持在98%以上,一大批学子被“211”、“985”大学录取。

  与此同时,该校认真落实国家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建立经济困难家庭子女、单亲家庭子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习困难学生、农村留守孩子等特殊群体关爱机制,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各类助学金、补助金、资助金5000余万元,做到了绝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贫因困而失学辍学。身患一级残疾、体重仅50多斤的七年级在校学生周熠就是其中受益的特殊学生之一,他自从考入麻栗坡民族中学,学校不仅给他发放各种奖助学金,还全免了他的学杂费,以及给他安排了单独的宿舍。

  麻栗坡民族中学学生周熠母亲  阮祥凤:同学和老师非常关心周熠,非常照顾他,我们周熠一分钱都没有花,就能安心上这个学校。学校还特地给我们安排了住宿,我就住上铺,他就住下铺,我好照顾他的起居。

  10多年来周熠坐在轮椅上求学逐梦,虽然生活和学习上会遇到常人无法想象的种种困难,但是在母亲、学校和同学的共同帮助下,他凭着自己顽强的意志力勇敢地战胜了接踵而来的苦难。成绩始终保持在班级第一名、年级前十名。

  麻栗坡民族中学学生 周熠:我读书以来,学校就给予我经济上的帮助,在冬天的时候老师也会把我推进办公室,就是怕我冻着,然后每天上学下学,同学们也会推我回家,对此我感激不尽,我的梦想是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为了不辜负他们对我们的帮助。

  麻栗坡民族中学始终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行动指南,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贯穿于教育教学管理的全过程和各领域,积极采取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课外活动、管理机制、教学改革、德育安全、人才建设“七个融入”和保障校园和谐稳定、保障各民族学生全部入学、保障学生帮扶机制落实的“三个保障”措施,推动学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繁荣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麻栗坡民族中学校长 高仁斌 我校始终十分重视民族团结示范发展,把民族团结创建列入教学工作的重点内容,全力打造文明、包容、和谐的育人环境,在校园播散了民族团结的“金种子”,现已开出民族团结“之花”,结出民族团结“之果”。(谢灵莎 祝金鑫)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