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走进红色文山】南油村:青山环抱的美丽村庄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6:25:05  来源: 云南网

 

 

  距离麻栗坡县城8公里的南油河畔,青山环抱之中生活着壮族、苗族、哈尼族和汉族村民。2018年,麻栗坡县麻栗镇南油村委会“四位一体”试点建设项目获批。南油村以此为契机,从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人居环境等五个方面发力,使南油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菇棚

  巴西菇种植一年“见成效”

  2019年,为了要啃下脱贫攻坚的这块“硬骨头”。南油村委会选择了巴西菇种植这个“短平快”的项目,投入100万元上海援滇资金,由合作社统一与农户流转土地,引进企业发展巴西菇种植,建设了26个钢架大棚。

  一年之后,巴西菇种植就见了成效:总产量达280吨,加工松茸干品70吨,实现销售收入980万元。

  “预计下个礼拜开始,今年的新菇就陆续长出来了,进入农忙时段后,每天需要100多个人在菇棚工作。”南油村委会监委会主任许礼荣介绍,巴西菇采摘期每年长达7个月,能采八九茬,周边寨子里的村民来菇棚工作一天,可以收入80元到100元不等。

南油村巴西菇产品

  “产教结合”学校手把手教村民种魔芋

  自2020年以来,南油村结合麻栗坡县“一县一业”工作部署,由镇上龙头企业牵头、麻栗坡县职业中学为主体,以学生“劳动教育”与学校“产教结合”的形式开展魔芋种植产业。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麻栗坡县职中便挂包帮扶南油村,与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学校师生们的带头和动员下,村民们打消了疑虑,积极响应,魔芋种植开展的很顺利。”许礼荣介绍说,南油村委会牵手麻栗坡县职中,通过入户动员、与村民促膝交谈,讲清讲明魔芋种植的优势与技术,推广种植。

南油村村景

  目前,南油村共种植魔芋20余亩,投资30余万元,绿油油的魔芋长势良好,“接下来,我们还将积极引进新产业,尝试在魔芋田里套种其他经济作物,继续提高产值。”

去年南油村巴西菇种植收获颇丰

  千余亩澳洲坚果寄托村民新希望

  岔帮村小组的半山腰上,玉米地里每隔5米种植的一株株小苗,寄托着南油村村民新的希望。2018年,村委会去临沧考察坚果种植产业,把技术员带到南油村实地查看了之后,引进了3个品种澳洲坚果种植。2020年开始种植后,包括岔帮在内的4个村小组。目前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3000多亩。

  通常澳洲坚果种植需要4至5年才挂果。经济效益产生前,这批果树带来的生态效益已经直观可见。“岔帮村旁边的这条沟,每到雨季洪水泥石流灾害频发,以前每年都要冲几千方下来,从坚果种下去之后,这条沟再也没有泥石流冲下来。”看到生态效益的许礼荣还算了一笔经济账,“一棵果树最多可以摘到150斤至180斤,收购价可以到每斤6.5元。我们第一批就种了1万多株,经济效益是可以预见的。”许礼荣说,在果树挂果前,村民还能发展林下经济,套种玉米、生姜等作物,维持收入。

许礼荣介绍南油村产业发展情况

  “从去年到今年,感受到生态的变化,让村民们干劲更足了,管理果树都特别积极。我们的发展目标是种到1万亩。”更让许礼荣对南油村委会澳洲坚果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的是,果树才种下去没多久,已经有企业来落实场地,准备在当地发展澳洲坚果的精深加工。

  云报全媒体记者 孙琴霞 黄翘楚 杨子双 张登海 马喆 殷洁 刘畅

  文山广播电视台记者 罗佳贵 张磊

  文山日报记者 李正兴

  麻栗坡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胡眼 王正田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