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丘北县多举措强化文明氛围引导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20:31:56  来源: 云南网

  自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云南丘北县发扬“西畴精神”和“老山精神”,以州委决策部署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发扬苦干实干精神,积极谋划,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六个一”方式,加大对文明行为的宣传氛围营造,为创建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拍摄一部公益宣传片。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主要内容,以营造全民皆知的创建氛围,拍摄一部1—2分钟的丘北县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宣传片《我们都是主角》,并在全网进行推送。把创文公益宣传片安排在丘北县电视台黄金时段进行播放,把公益宣传片在“云上普者黑”APP、瞭望丘北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媒体上进行刊播,安排在每一条信息下面链接视频播放地址,实现全网传播的格局。

  设置一个专栏。丘北县融媒体中心在《丘北新闻》和云上普者黑APP长期开设“文明实践中心”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县委、县政府关于创文工作的重大举措,深入宣传创文工作组的工作进展,深度报道各部门各单位在创文工作中的典型做法,深入报道县创文工作成效。在《丘北新闻》前后黄金时段播出未成年人保护、文明交通、文明经营、文明礼仪、垃圾分类等公益广告,教育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习惯,形成抵制不文明行为的广泛共识。

  开设一个曝光台。在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云上普者黑”APP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专栏,结合县创卫办工作实际,研发出“不文明县委随手拍”微信小程序,对城市管理、重点场所、重点行业中存在的不文明现象进行舆论监督,并跟踪报道督查督办情况,对市民不文明行为等进行集中曝光,每周曝光一期不文明行为,以促进城市管理规范有序和市民文明习惯养成。

  制定一份市民公约。县文明办通过向各级各单位广泛征求意见,于2021年6月制定出台《丘北县市民公约》,通过县融媒体中心云上普者黑APP、抖音、快手、视频号、电视等方式向全社会进行宣传;通过压实各网格单位责任,在网格区域、小区内、市场等公共区域张贴《丘北县市民公约》,提高群众的认知度,目前,县建成区域内公共场所已经实现市民公约全覆盖。

  开展一次“小手拉大手”。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引导师生参与到文明创建活动当中,成为文明的实践者,采取“小手拉大手”等形式,通过学生向家长及身边人宣传“创文”知识,以不随手丢垃圾、文明过马路、文明用语等看似微小的文明行为影响身边人。目前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学生文明习惯养成逐步凸显,“小手拉大手”成效明显。

  开展一次“敲门行动”。全县各级各部门,按照县文明办的统一部署,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到挂包网格区挨家挨户逐一进行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向群众讲解创建文明城市的相关内容,解答在创建当中群众关心的民生、民心事项。目前,已经向县级各单位发放应知应会手册共计7000份,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和满意度逐步提升。

  云南网通讯员 汪发铭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