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巴西菇为群众撑开“致富伞”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7:15:38  来源: 云南网-文山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又是一年采菇季,巴西菇撑开马塘群众“致富伞”

  政府引导、村级牵头,能人引领、订单价收购“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马塘镇塘子寨村村民尝到了巴西菇产业带来的甜头又到了丰收的季节收获的喜悦萦绕在种植基地里。

  家门口务工年收入1.5万元

  走进位于马塘镇塘子寨村民小组的文山市文祥巴西蘑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巴西菇基地里,一个个钢架大棚整齐排列,大棚里上下四层的基质里长满了破土而出的巴西菇,长势喜人。前来务工的村民或背着背篓、或提着小桶穿梭在其间,对又一茬成熟的巴西菇进行采收。村民李开兰已经在这里务工3年了,她介绍说,从最开始的拌料到采收,忙完自家的农活以外,自己都在这里务工,既不影响自己家种植的农作物,还能照顾家里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自己特别满足。

  塘子寨村民小组村民李开兰说:“这个活计我做了3年了,最大的好处就是在这个地方做工老板对我们很好,100元钱一天,天天来的话,一年还是赚得1.5万元左右。我在家里做点活计、种些田地有时候会请假,也还是做得1.2万至1.3万元左右。”

  租赁钢架大棚减少种植户建棚成本

  除了提供就业岗位以外,合作社还通过租赁的方式,将钢架大棚租给种植户发展,带动农户增收。已经有8年种植经验的农户项朝刚就是其中之一,他介绍说,在2012年,在村干部的引导下参观了巴西菇产业,考虑到这个产业就在家门口发展,也能够照顾到家里的人,就毅然选择了这个产业,由于自己能力有限,最开始只种植了2个棚。

  塘子寨巴西菇种植户项朝刚介绍说:“如果自己建棚的话每个棚的造价要3万多元,对自己来说无疑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今年,自己以每个棚3000元左右的价格,从合作社租到了8个棚,极大地减少了自己在建棚上的开支。如今,尽管规模上来了,但合作社的技术人员经常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让他不用担心管理方面的难题。

  五个“统一”实现年销售额1700万

  巴西菇又名姬松茸、小蘑菇,营养丰富,具有抗癌、降血压、美容养颜、滋阴壮阳和调节人体免疫等功效,其抗癌效果为食用菌之首。巴西菇栽培时间短,从栽培到上市只需60天左右,一次性栽培,可长年采摘。据合作社负责人汪翔飞介绍,目前,合作社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为社员提供建设资金支持、原材料采购、技术指导咨询及产品销售等服务,实现了“统一提供菌种、统一提供培养料、统一提供技术、统一价格收购、统一销售产品”的全程管理经营模式。

  合作社在马塘建成一个有8条一次发酵隧道,2条二次发酵隧道及配套设施、设备的机械化培养料生产基地,用于集中加工发酵培养料,基地自用和提供给农户,从而提高农户蘑菇的产量和减少人工成本。此外,合作社还建有6个标准化自动控制出菇房、72个标准化出菇房及配套设施、设备的工厂化栽培示范培训基地,以及年生产200万袋优质菌包的工厂化菌种厂,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巴西菇种植使用隧道发酵技术及标准化空调房出菇,真正做到巴西菇集约化、设施化栽培,填补了国内巴西菇工厂化栽培的空白。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