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市冬季农业预计实现产值3亿余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15:00: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文山客户端

原标题:抓冬农开发,文山市冬季农业预计实现产值3亿余元

时值深秋,全市水稻、烤烟、玉米等作物采收工作已基本完成,忙碌的秋收季结束后,大批农田闲置,此时正是冬季农业开发的大好时机。为切实抓好冬季农业开发,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文山市将大力实施以优质小麦、油菜、蔬菜等产业为主的冬季农业开发,努力将文山市打造成全省特色优势农产品供给重要基地之一。

合作社为早冬蔬菜种植做准备

近日,记者来到平坝镇阳佳乐水果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新街乡的青菜基地看到,许多工人正在辛勤工作,他们有的正忙着采收辣椒,有的忙着收割白菜,有的则忙着平整刚空出来的土地。

据平坝镇阳佳乐水果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正艳介绍,工人们正在采摘的是今年最后一批辣椒,当天采摘完成后,将组织工人对辣椒树进行清除,并对土地进行松土、覆膜,为种植冬季蔬菜做好准备工作。

杨正艳说:“这个基地有200多亩,我打算都种上白菜、芥蓝、油菜等。我这几年都是在广州、深圳、上海和文山来回跑,所以对市场的需求也比较清楚,种这几个菜相对来说风险要小些,也好卖。”

杨正艳表示,这些菜种下之后,50天左右就可以开始采摘,种一季可以采3到4次,一亩地的产值一般在5000元到8000元不等。

据了解,除了新街乡的青菜基地外,阳佳乐水果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平坝镇底泥村还有200多亩的基地,已经全部种上了蚕豆。合作社在自己承包土地种植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农户合理利用闲田,一起种植各类蔬菜近50余亩,帮助农户共同增收。

平坝镇杜孟下寨村民王琼进告诉记者,他今年向合作社投资了7万元,同时家里也利用闲置土地种了近3亩的蔬菜,通过这些方式来增加自己的收入。

平坝镇推进油菜种植9500亩

在平坝镇营建部队地块,农技人员正忙着画字体框线、撒油菜种子,所有人都忙得不亦乐乎。正在现场指导油菜种植工作的平坝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何德艳告诉记者,今年平坝镇计划在辖区内实施冬农油菜连片示范种植9500亩,其中以黄草坝至底泥公路沿线为种植核心区,计划实施彩色创意景观油菜种植1000亩。在黄草坝至底泥范围内建设彩色创意景观油菜观光点,结合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拓展文山市冬春旅游路线。镇政府工作人员正在规划种植的营建部队地块,正是创意景观示范区之一。

平坝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何德艳介绍, 这一片以前是营建部队的,产权属于部队,现在由政府代管。上一季这里种了烤烟,现在冬季农业开发,拿来做创意景观示范区,这一片根据部队的主题,设计了“提高警惕 保卫祖国”八个字来做这个图案,这一片的面积300多亩,现在已经全部种植完成了。

平坝镇2022年的油菜种植计划,得到了许多村民的支持。正在田里拔姜的村民肖朝堂告诉记者,他用来种姜的这块地就在黄草坝至底泥公路沿线旁,在油菜连片种植规划的范围内。结合实际情况考虑后,他决定响应政府的号召, 把姜采收之后种上油菜。

为加快推进平坝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提高土地复种指数,扎实推进冬季农业开发,扩宽农民增收渠道,平坝镇以油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促进油菜产业健康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平坝镇油菜种植项目预计投入资金150万元,对1000亩彩色创意景观油菜种植片区实行每亩补助资金600元(项目支出包括彩色杂交油菜种子、图案及设计、机耕费、种植费、化肥农药等),对其余连片种植的7500亩实行每亩补助物资折合资金100元,鼓励群众积极参与。

全市冬农开发预计实现产值3亿余元

在2022年的冬季农业生产中,文山市将紧扣全市生产目标,围绕优质小麦、冬马铃薯、油菜、蔬菜等产业,突出抓好农业适用技术的应用推广,扎实办好示范样板点,努力提高冬季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和水平,努力打造农业发展新亮点、新看点、新增收点。按照扩大种植面积、优化品种结构、发展高效作物、强化科技支撑、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等要求,狠抓各项冬农措施的落实,确保了冬农开发取得明显效益,努力将冬马铃薯、冬油菜、冬早蔬菜打造成全省特色优势农产品供给重要基地之一。

据了解,2022年,文山市计划冬季农业开发面积14.5万亩,其中:冬玉米面积1.5万亩(鲜食玉米0.5万亩),冬早马铃薯面积5万亩,冬早蔬菜面积3.5万亩,其他作物面积4.5万亩,预计实现产值3亿余元。(记者 农定媛)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