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丨 走进广南县落松地村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18:45:02  来源: 云南网-广南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 丨 走进广南落松地村

  “远离尘世喧嚣,独得一方清静。”初到落松地村,记者心中便生出这样的印象。这座位于文山州广南县莲城镇坝汪村的一个小村庄,曾是当年让人避而远之的村子。如今,这里却变成了一个“幸福村”。

  沿着新修的崎岖水泥路,翻过一座陡峭的山头,汽车直接开进村里。只见几排灰白小洋房依序排列在宽阔的上方,居住区、娱乐区、养殖区错落有致。

  现场记者(实习)何葭凝:“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广南县的落松地村,大家也可以看到这里拥有平坦宽阔的道路、干净整洁的庭院,这里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儿童学生,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但谁又能想到这里曾经是人人都避而远之的村庄呢。”

  面对记者的好奇与惊讶,曾任村干部的冯思光向我们介绍。广南县落松地始建于1957年,当时共收治麻风康复患者400多人次。村里现有村民138人,常住康复患者48人,主要来自全县各地。

  “这两年的感受很好了,不像以前一样都是泥泞路,现在上来是水泥路,什么设施都健全了,多亏有政府的关心。”冯思光这样说。

  40多年前,冯思光来到村里,一直没有离开过,并被大家公推为“村主任”,当他谈起麻风康复村的苦乐年华,幸福之情写在沧桑的脸上。他说,麻风康复患者的治疗和医药费及部分生活费全由政府负责,党委政府每年都会有一些好政策落实到村里,专门为老弱病残者提供服务。

  冯思光说:“现在有了政府的关心,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周边的村民和我们有所接触,他们有什么事情也会叫上我们,我们有事情的话她们也会过来,这两年的生活也比以前好很多了,人们也不会随意开着麻风康复患者的玩笑。”

  村民向启荣不停地向记者说道今天的幸福生活。她说:“现在生活好了,各方都关心,政府也关心,肉,鸡蛋,一个月发放一次,穿也不愁,吃也不愁。只是说现在年纪大了,但是政策非常好,各单位都很关心我们,如果是在老家的话,可能早已经失去了生命,现在也已经80多岁了,生活很好,只希望自己身体健康,能够多活几年。”

  20世纪50年代,麻风病盛行,由于缺乏有效的防控手段,加之其传染性,人们提到麻风病都谈“麻”色变,为避免疫情扩散,广南县选择在这里建立起集中隔离治疗区。那是个极具情怀的年代,孤独、寂寞、痛苦、闭塞成为村民的标签,他们不仅仅承受着外人的偏见和歧视,还要忍受着病痛本身的折磨,他们渴望世间的温暖和关怀,却很少有人问津。

  “1957年的时候家里人建房就让我们搬离出去,让我们去山洞里面住,我们去了山洞以后,另一个村子距离我们也很近,也怕我们传给他们,也不愿意让我们距离他们太近,后来就建立了麻风村,让我们住进来。”村民安世金这样讲。

  2004年以来,落松地村在各级各部门及国际助残项目的关心帮助下,累计投入资金763万余元,用于茅草房改造、挖通进村道路,道路硬化、安全用电、用水等工程。同时,安装太阳能路灯28盏,新建落松地小学校舍。曾经那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小山村,如今已是绿荫环绕,依山傍水,一座座小洋楼坐落其中,一排排安居房错落有致,来来往往的人群络绎不绝,民族团结之花在村中绚丽绽放,村民真正过上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幸福新生活。

  “党和政府是我们的再生父母。”这是落松地村村民发自肺腑的心声。在党的领导下,麻风康复患者才能得到特殊的关爱。他们才病有所医,心有所抚,老有所养,才能真正享受到幸福与尊严。(袁伸尉 何葭凝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