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丘北:创新活动方式让党内生活迸发时代活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18:39:00  来源: 云南网-丘北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丘北:创新活动方式让党内生活迸发时代活力

  2021年以来,中共丘北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积极探索主题党日活动模式,推行主题党日兄弟党委联合过、党建联盟一起过、支部之间共同过、政企支部合并过,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得有示范、有声势、有激情、有引力。

  (一)突出一个主题,坚持主题党日的政治性,始终将党员意识提升工程放在首位。2021年的主题党日,始终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当月重点工作要求,确定一个鲜明的活动主题,确保方向不偏。如在8月结合庆祝“八·一”建军节及丘北县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要求,确立了八月的主题党员活动主题为“党旗领航筑信念 双拥共建促和谐”。通过将各直属党组织中退役军人中的党员集中起来重温入党誓词、学模范、唱红歌、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观摩国防教育基地等系列活动,弘扬了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以抓党建助推丘北县“双拥模范城”创建。

  (二)聚焦一类人员,坚持主题党日的针对性,始终做到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有的放矢。每个月根据确定主题,有针对性的召集相关人员来集中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确保每一期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人员得到精准教育体验。如在6月份的主题党日聚焦离退休党员同志,以“党旗领航筑信念  我为党旗添光彩”为主题,以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仪式为主板块,由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为七一前夕新入党的同志发放党章、佩戴党员徽章。新老党员一起过政治生日,发表生日感言。新党员表示,从老党员手中接过党章的时候,感觉像从老同志手中接过了接力棒,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老党员表示将不忘誓言,退休不退党,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气节,发挥余热,奉献社会。

  (三)确定一个主要内容板块,坚持主题党日的积极健康,始终营造主题党日严肃而活泼的氛围。每月的主题党日在坚持佩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唱红歌等步骤不变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一个板块内容,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重点环节不变样。如在12月份开展的“党旗领航筑信念 生态家园谱新篇”主题党日当天,80余名党员在丘北县杨善洲纪念林种下200余株蓝花楹。每月的主题党日坚持让党员在规定动作中不断强化党员身份意识、筑牢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自选动作中不断提升主题党日的新意,增加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四)明确一个志愿服务方向,坚持主题党日的时代性,始终做到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主题党日的落脚点。积极推行“党建+志愿服务”模式,让主题党日更具有时代性。如在3月结合志愿者服务月工作与卫健局党委在椒莲广场联合开展“党旗领航筑信念 党徽闪耀志愿红”主题党日活动。各直属党组织的300余名党员志愿者积极加入义务献血、法律宣传、科普宣传、红书展览、健康咨询的队伍中。活动当天,80多名党员累计成功献血27800毫升;16人加入中国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向群众发放各种法律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200余人;为300余名群众进行了义诊。通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展现了新时代党员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为民本心,切实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2021年,由机关工委牵头组织的“开启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系列主题党日,已累计让1200余名党员得到一次精神上的淬炼。在十二期主题党日活动中,机关工委将支部主题党日与普法宣传、义务植树、义务献血、爱国卫生运动等志愿服务充分结合起来,利用集中学习、观看红色影视作品、红书阅读会、经典朗诵表演、情景剧党课、实地缅怀先烈等多形式走心走实开展好活动。直属的73个党组织在县直机关工委的示范带动下,充分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将主题党日活动与关心关爱特殊人群、党建促营商环境改善、聚焦七城创建、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为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加油鼓劲、提振士气,振奋精神,极大地增强了党组织活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