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西畴:裸房“穿新衣” 乡村“焕新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16:07: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原标题:西畴:裸房“穿新衣” 乡村“焕新颜”

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实现农村环境从“拆清楚”向“整清楚”提升,今年以来,西畴县采取全面动员部署,全面摸排家底,先进示范带头,强化政策奖补、做好技术服务和做好跟踪督查等措施,在全县范围实施“裸房”整治攻坚战,从光秃秃的旧房屋到整齐划一色彩明丽设计感满满的“小洋房”,全县“裸房”实现了亮眼蝶变!

走进鸡街乡中寨村委会汪家坪村,只见整个村庄干净整洁,一栋栋自建房搭建起脚手架正进行装修,工人师傅们紧抓当前晴好天气,娴熟地进行外墙装修,汪家坪因整个村寨汉族居多,所以外墙颜色主要以灰色系列为主, 白色勾边,一栋栋裸房即将穿上“新衣”,焕发乡村“新颜值”。一旁的装修师傅王庭富正介绍着“裸房消除”的好处,他说以前有些房屋外墙裸露,很煞风景,自己家的弄好了,现在出来包一些活做,不仅提高经济收入,还可以学到好的经验。

通过前期的宣传动员,目前汪家坪村有100多户村民参与到裸房整治工作中。以推进裸房整治为契机,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助力乡村振兴。

在鸡街乡龙老村,以灰色系列和橘黄色为底,白色勾边的墙边格外显眼,贺智明是鸡街乡龙老村村民,房子是去年建好的,因资金紧缺,外墙一直没有装修。“政府送给我一个大礼包,我家赶上了好政策。”贺智明乐呵呵地说,今年5月,得知裸房整治有补助,总的单价48元每平方米,墙体粉刷45元(群众出一半,政府补助一半),墙体腰线3元(政府出资),政府一平方米补助25.5元,每平方米自己再出22.5元就够了;围墙加外墙240平方米,政府补助 6120元,他自己只要再出5400元。

今年以来,鸡街乡主要围绕县级确定的百村示范18个村小组推进,目前完成一个村小组的建设,正在推进15个村小组建设,有两个村小组正在统筹推进,涉及的总面积是14万余平方米,总的预计投入是680余万元,政府涉及补助资金是360余万元,群众自筹资金是310余万元,创新“乡村引导、村民主导”模式,由乡村干部组成工作专班,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村庄、不同农户的需要,下村、入户宣传解读裸房整治相关政策和裸房整治时间节点,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有序有力推进裸房整治工作。

目前西畴县的“裸房”整治工作已全面启动,整治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中。下一阶段,西畴县还将以点带面,引导更多村庄住房建设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配套、特色明显,力争通过改善旧村庄和公路沿线景观面貌,建成一批房屋美观、配套完善的宜居新村。同时完善住房规划、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和村庄保洁长效机制。特别是在新建民房审批时,采取前置审批模式,确保严格落实村庄规划确定的立面装修要求,从源头上把好审批关,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为农村“裸房”穿“新衣”,让村庄换新貌,助力乡村振兴。(徐荣银 邬维泽)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