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东西部协作 丨丘北:农村庭院“小”经济 乡村振兴“大”支点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5日 16:06:15  来源: 云上普者黑

原标题:东西部协作 丨丘北:农村庭院“小”经济 乡村振兴“大”支点

近年来,丘北县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推动资源、资金、人才等要素向“三农”聚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上海对口帮扶政策的支持下,锦屏镇新城村依托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及县城区位优势,盘活农家庭院闲置土地,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宜种则种、宜宿则宿、宜旅则旅,积极探索发展庭院经济作为促进群众创业增收点,充分把农户房前屋后的“方寸地”建成农户家庭的“增收园”,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和“新引擎”。

“强基础”发展庭院经济保驾护航

工作中,锦屏镇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镇乡村振兴办和社区、村组干部为成员的发展庭院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规划落实乡村旅游带动庭院经济工作责任和分工,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县、镇、村、组干部走村串户对整村情况进行摸排,做到心中明、底数清,综合考虑农户发展意愿、能力和困难,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帮助农户制定“一户一策”庭院经济发展规划,推动庭院经济发展增添新基石,为发展庭院经济示范村建设注入新动力。

根据摸底情况,在县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协调,争取更多资金支持。2023年,争取到上海市虹口区对口帮扶项目资金50万元发展新城村乡村旅游带动庭院经济,截至目前,已完成游客休闲点2处100平方米、民族文化墙体外立面4000平方米、太阳能路灯70盏等项目建设。

“创产业”庭院经济结出“致富果”

新城村立足当地农户空闲庭院和劳动力等实际情况,把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庭院经济”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利用庭院经济有着小而精、投资门槛低、收益回报快、经营灵活的特点,结合周边旅游资源,采取“政府引导+农户共建”方式,推动实现“以点带户、以户促面、全面共进”的庭院产业发展格局,开展边引导、共培育示范户,做好成功典型带动。目前,已发展20余户风味凉品小吃、日用百货、民族民宿等有示范带动的庭院经济,户均实现年收益2.5万元。

沪滇协作的支持帮助,庭院经济的示范带动,激起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多的农户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方寸土地,让庭院经济创造出不一样的“致富果”。

“美环境”庭院经济呈现了“新合力”

“百花齐放”的特色庭院经济,不仅富了农家,还扮靓了乡村。持续扩展庭院经济延伸功能,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深化“庭院经济”,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庭院经济”建设中获得更多参与感、荣誉感、幸福感。

时下,新城村继续深入推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绿美丘北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的同时,通过开展“美丽庭院”“绿色庭院”等评选活动,对环境较好、利用高效、整理有序、运转良好的庭院给予表扬和奖励,营造了团结友爱、勤劳肯干的浓厚氛围,以家庭“小美”推动乡村文明“大美”,真正实现了“村风民貌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庭院建设美起来”。共评选出“美丽庭院”20户、“绿色庭院”50户,表扬奖励庭院20户。

下一步,丘北县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和省、州关于东西部协作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把做好东西部协作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让沪滇协作帮扶成果在全县遍地开满幸福花!

供稿:东西部协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