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马关:木姜子成为群众“致富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1:11:1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马关:木姜子成为群众“致富树”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走进马关县木姜子种植基地,只见茂盛的木姜子树上开满了白色的小花,预示着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小小的木姜子已经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树”。

  在困境中寻求改革

  马关县木姜子种植历史悠久,人工栽种木姜子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其境内种植的木姜子品质好、产油量高。但由于缺乏丰产栽培技术,导致鲜果产量低,加之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链不长,缺乏精深加工,品牌效应不明显,附加值不高,“大资源、小产业、低效益”的状况突出。

  针对制约木姜子产业发展的瓶颈,马关县加大林草改革力度,进一步盘活林地资源,按照“科学规划、因势利导、重点培育、集中连片”的原则,大力调整林草种植结构,把木姜子产业作为促进群众增收的一个重要项目积极培育,使木姜子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目前,马关全县木姜子种植面积2万余亩,年可产鲜果2万余吨,实现产值2亿余元,小小木姜子成了推动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在改革中抓好发展

  马关县完善产业规划及发展措施,进一步扩大木姜子产业发展规模,全力打造马关木姜子产品品牌,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目前,马关县成立了木姜子专业合作社2个,带动社员40余户;建设木姜子育苗基地3个,2023年销售木姜子苗木150万余株,实现销售收入300万余元;集中连片发展木姜子示范种植基地3个600余亩,带动群众2600余户种植木姜子1.5万亩;引进木姜子加工企业落户马关县,日可处理木姜子鲜果200余吨,逐渐形成以马关为中心、辐射周边县(市)的木姜子加工销售聚集区。随着木姜子专业合作社及加工企业的营运,形成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定向收购+基础提成+定向用工”等发展模式,全县木姜子产业实现了集中发展、规模经营,产业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

  在发展中提质增效

  马关县结合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开发,动员群众充分利用房前屋后和田间地头空闲地“见缝插绿”种植木姜子,将产业变成风景,将风景打造成“钱景”。研究制定产业发展方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企业前来投资建厂,引入加工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研发新产品,拓展新业态,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鼓励企业注册产品商标,开展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提高木姜子产业知名度,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熊元科 罗红)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