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我叫文山,今天是我的生日,祝我生日快乐!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1日 10:04:00  来源: “文山发布”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我叫文山,今天是我的生日,祝我生日快乐!

今天是我66周岁的生日

是时候重新认识一下了

我叫文山

“笃实者山,辉光者文”

顾名思义

我刚健坚实、光芒闪耀

我的全名叫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

我民族文化灿烂

红色历史光荣

资源禀赋独特

区位优势明显

是颜值与实力并存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地

……

岁月更迭

经过不断地发展和成长

特别是经历了近几年的蓬勃发展

我焕发出勃勃生机

这是我的简历

请收好!

「我的名片」

姓名:文山

英文名:Wen Shan

语言:普通话、壮语、苗语等

性格:开放包容、博爱友善、坚韧务实、热情好客等

「我的个人信息」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地图 来源于云南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地址:位于云南省东南部,东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接壤,南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接界,西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毗邻,北与曲靖市相连

面积:31456平方公里

边境线:438公里

人口:350.32万

生产总值:1462.32亿元(2023年)

家庭成员:文山市、砚山县、西畴县、麻栗坡县、马关县、丘北县、广南县、富宁县

「我的城市荣誉」

文山全州

都被认定为中国三七之乡

2021年1月

文山州被命名为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文山市

多次上榜“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砚山县

2021年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名单

2023年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

砚山新貌(马林 摄)

西畴县

是找回太阳的地方

中国阳荷之乡

中国壮族童谣之乡

2021年被命名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3年西畴县石漠化综合治理

入选全国第四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2023年西畴县获评为

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西畴县石漠化山地披绿装(熊平祥 摄)

麻栗坡县

是南疆宝地

全国双拥模范县

“老山精神”美名扬

麻栗坡县“双拥一条街”

马关县

是中国草果之乡

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世界拳王熊朝忠的故乡

2023年被命名为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2023年入选全国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丘北县

是中国辣椒之乡

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普者黑

罕见的双色并蒂莲红遍全网

广南县

是中国武术之乡

中国八宝贡米之乡

云南省历史文化名城

2021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

2023年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富宁县

是中国八角之乡

入选2020中国特色小吃百佳县市

「我的民族文化」

文山是全国唯一以壮族、苗族为主体民族的自治州,少数民族占总人口57.5%。境内居住着汉、壮、苗、彝、瑶、回、傣、布依、蒙古、白、仡佬等11个世居民族,各民族在交流交往交融中和睦相处、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创造了铜鼓文化、稻作文化、坡芽文化、阿峨版画等灿烂的民族文化,2021年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我的红色历史」

文山是云南最早的革命老区,1927年建立了云南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洒戛竜党支部;富宁、广南是邓小平、张云逸领导的红七军开辟的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称赞文山籍烈士王建川“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

「我的自然资源」

文山集海拔相对高、纬度相对低、降雨相对多“三个相对”特点于一身,拥有国家5A级景区普者黑、世外桃源坝美等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是既宜人又养人的最佳区域;落地绿色铝产能343万吨,再生铝128万吨,占全省二分之一,全国的十分之一,是全国绿色铝产能最大的州(市);拥有世界唯一的“文山三七”,有蒜头果、重楼、石斛等200多种道地中药材,辣椒、八角、八宝贡米、草果等农特产品;全州共发现矿产66种,铝土矿、钨矿、汞矿、铟矿等9种资源储量位居云南省第1位,锰矿、锌矿、锡矿、镉矿储量位居云南省第2位。

「我的区位优势」

天保口岸

都龙口岸

田蓬口岸

文山是云南省的“东大门”,具有“接两头、两头接”的特殊区位。一头接粤港澳大湾区、一头接南亚东南亚国家,是云南通往粤港澳大湾区最近最便捷的通道,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腹地和云南通往太平洋、印度洋的大通道;有天保、都龙、田蓬3个国家一类口岸,具有“承接东西、贯通南北、通边达海”的独特区位优势。

富宁港【张文峰 摄】

云桂高铁

「我的四大产业」

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

州委、州政府立足于将文山打造成为世界“三七之都”,把三七中医药产业列为支柱产业进行培育打造,建立集三七标准化基地、原产地交易市场、精深加工、科技研发、行业管理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推动三七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2023年,文山州加强与华润三九等“巨人”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合作,成功举办中药产业链沙龙、第三届三七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全州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加工企业达57户,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实现综合总产值351.51亿元,同比增长13.3%。

以绿色水电铝材为支撑的矿电产业

近年来,文山州主动承接东部地区电解铝产能转移,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先后引进中铝集团、山东魏桥集团、河南神火集团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推动绿色铝产业链向集聚化、专业化方向延伸。

2023年,全州绿色铝建成产能343万吨,云南桂铝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投运,正式签约绿色铝产业链项目46个,其中下游加工项目36个,铝加工设计产能增加至747万吨,铝产业预计实现工业产值550亿元,工业增加值101.31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8%。

以康养为特色的旅游业

2023年,文山州全面推进旅游“十百千万”工程,深入开展旅游革命,以打造“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畅享文山”文旅品牌为抓手,启动文旅促消费系列活动,聚焦四大主题消费季,突出“一县一美一品牌”贯穿全年。全力打造“无忧愁、无冲突、无争端”的文山旅游“世外桃源”品牌。

一年来,“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畅享文山”全网浏览量超过5亿次。全年预计接待游客46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9%、21.55%。

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

近年来,文山州坚持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着力推动农业产业优化升级,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全力打造现代农业。

2023年,文山州全年预计完成农业投资同比增长36.32%。全州建成2个“国字号”农业园区,国家级示范社34家,被推荐参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入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预计完成粮食作物播种678.11万亩,粮食产量达177.04万吨。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综合产值预计突破1420亿元。

在文山

还有看不完的风景

吃不完的美食

文山的城市

文山州全面动员、全域覆盖、全民动手、全力以赴推进城乡绿化美化,拆围透绿、植绿补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绿水青山成色更足。

文山城区一景【肖关德 摄】

文山市建禾西路

麻栗坡县城新貌 【吴元春 摄】

西畴县普兰路樱花大道

文山的乡村

文山州结合村庄清洁行动,积极开展以“三清四整五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同时以“文山之干”的革命性举措推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向美而行,沿边地区呈现出边民富、边关美、边防固的大好发展局面。

富宁县洞波瑶族乡渭基村

马关县古林箐乡柏木山村【陈明凯 摄】

天保镇黄瓜录村新貌

边境瑶族群众喜笑颜开【张卫东 摄】

文山的公园

文山州8县(市)充分利用城市主次干道、零碎地、闲置地、边角地、道路转角等城市的犄角旮旯“见缝插绿”,推进城市公园提质改造和“口袋公园”建设,满足广大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绿色需求。

华龙湖公园

文山东入城口公园

西华公园

麻栗坡县河滨公园

文山的美食

在文山,有各种各样的美食,一年四季,美食不断。春,吃各种时令野菜;夏,少不了一顿荷花宴;秋,天凉品菊花鸭正当时;冬,各种汤锅暖暖的。还有各种腊味、民族特色美食等。

三七全宴

荷花宴

广南岜夯鸡

凉品

花米饭

气候温暖宜人

风景秀丽迷人

文化多彩可人

美食芳香诱人

发展一鸣惊人

请转发我的简历

让更多的人认识我!

记者:郭韦 整理 综合自文山发布网、8县(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