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宁者桑乡:擘画“林上蓝图” 绘就林间“丰”景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1日 21:39:02  来源: 云南网

  “幽鸟林上啼,翠叶如桑。”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者桑乡民村村委会那傲村小组,乡党委书记黄仕刚正在与八角种植大户凌彩心正在林间查看八角长势,与前来取经学习的农户一起讨论八角治理改造管理技术。

  近年来,者桑乡坚持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立足“林”之优势、抓住“人”之关键,大力发展“一县一业”八角产业、“一乡一特”甘蔗产业,探索实施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早些年,因八角种植周期长、见效慢,以及市场价格波动大等原因,农户抚育管理粗放,效益低下。对此,者桑乡与省林科院和有关企业建立合作,实施八角低效林改造提升项目,打造示范基地引领带动,培育八角“土专家”30余名、获评富宁八角实用技术人才种植管理初级师职称2名,组建了一支懂技术、善种管的新型职业农民服务队,面向广大种植户开展八角品种选育、丰产栽培、低效林改造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服务。全乡扩面新植良品八角922.7亩,带动实施低效林提升改造6万余亩,八角林面积达11.5万亩,占全县八角种植总面积的16.24%。

  同时,采取“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积极推广“4个五分钱”联农带农经营发展模式,与云南众木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搭建八角鲜果和农药化肥统购统销平台,积极推广“八角贷”,破解产业发展“散小弱”和前期管护缺资金的难题。八角鲜果从2021年的3700吨增至2023年的1.3万吨,实现产值从3000万元增长至1.5亿元,惠及2210户9396人,户均年增收从3000元提升至1万元。此外,全力挖掘“三棵树”经济发展潜力,持续提升管护油茶2.3万亩、蒜头果2万亩、杉木等速生林10.5万亩,香蕉、芒果、沃柑等4200亩,探索林下套种草果、砂仁等中药材260亩,以多元化特色林业不断拓宽林农增收渠道。

  在甘蔗产业上,充分调研掌握乡域蔗区布局,针对不同主产地的土壤成分,在因地选种和种管技术服务上着力提高单产,与云南省科技厅蔗糖产业科技特派团合作,引进高产新品蔗种,推广“企业+基地+农户”生产经营和科技服务模式,以农家课堂等形式开展甘蔗高产栽培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培训,提高群众种管科技水平,甘蔗亩产由原来的4吨提高到6吨以上。

  针对山高地少和道路较差发展瓶颈,推进建设覆盖5个行政村24个村小组高标准农田1.3万亩,开挖蔗区道路100余条,修缮机耕道路160余公里,建设跨坡(跨谷)溜索运送甘蔗桩基设备30余个,组建砍蔗劳务互助队80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着力降低群众生产成本。同时,与云南富宁湘桂糖业有限公司联动,从企业融资、配套资金、种植补贴、小型机械等方面加大甘蔗产业发展政策资金整合扶持力度,兑现新植或翻种甘蔗、进厂补助、机械化作业、糖料甘蔗脱毒、健康种苗等奖补资金1200万元,多维度奖补掀起农民种蔗新高潮。2023年全乡1120户种植甘蔗面积达1.6万亩,产量7万余吨,实现产值3500万元,户均种蔗收入3.1万余元。

  通过多措并举抓好林农经济,者桑乡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逐步将八角、甘蔗及其他林间产业培育成为强村富民的支柱产业,有效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绘出一幅“丰”景如画的乡村振兴“林间美景”。

  云南网记者 黄鹏 通讯员 何猛 

责任编辑:李亭亭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