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广南坝美:党建领航 书写产业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3日 16:02:45  来源: 云南网

党建领航 书写产业发展新篇章

在春意盎然的时节,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坝美镇高标准农田内,机器轰鸣,人声鼎沸。近年来,广南县坝美镇党委紧紧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目标,以党建为引领,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力助推产业发展升级,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党建+加法,高标准农田“高”起来

广南县坝美镇党委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确保每一项决策都精准到位。以农村土地整治为突破口,着力打造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的高标准农田。为提升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采取群众会、定点入户、公告栏、微信群等“线上+线下”渠道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意义和价值。截至目前,坝美镇已召开大小专题会议100余次,群众动员会1000余次,进村入户为群众精准答疑800余次。

党建领航 书写产业发展新篇章 

党建+减法,撂荒地整治“强”起来

在撂荒地整治方面,坝美镇同样展现出了强大的党建引领力。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党委为着力点,以支部为关键点,以党员为发力点,带动群众主动整治撂荒地。通过“多级联动”模式,镇村组下沉发掘整合连片撂荒地,实现了重点工作与撂荒地整治工作的同频共振。同时,进一步强化“联农带农”机制,流转村集体土地资源,带动农民就近就业,形成了集体土地资源投资入股并取得收益分红的惠农机制。

党建+乘法,产业规模化“活”起来

在产业规模化发展方面,坝美镇充分发挥耕地优势,由镇党委牵头,以“村村合作”方式将散、乱、小土地整合起来,引进了契合当地发展的优质产业。流转土地深入推进产业规模化发展,成功打造了水果甘蔗、水果玉米两个千亩以上标准化特色产业基地。不仅带动了群众就近务工,还实现了群众丰收增产的目标。

在坝美镇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党建引领的力量正在不断释放。下一步,坝美镇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扎实书写“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发展”新篇章,为新时代“三农”发展、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云南网记者 周鑫 通讯员 陈子品 朱鹏瑞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