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麻栗坡县:变“青山”为“金山”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17:57:28  来源: 云南网-麻栗坡县广播电视台
分享至:

  原标题:麻栗坡县:变“青山”为“金山”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盛夏六月,中越边境上,群山连绵,春色盎然,这里曾是对越自卫还击战作战主战场之一,边疆人民捍卫祖国领土和主权完整,打击敌人嚣张气焰的战斗遗址在者阴山主锋上还完整保留着。如今,这是依然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摆脱贫困的主攻任务今年必须完成。

  人民要富裕,产业要发展,边疆良好生态环境更要永久维护。如何在其中找到平衡点?边疆人民用智慧和辛勤给出了答案。走进麻栗坡县杨万乡哪都村,绿叶伴随阳光,在波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多亩的中药砂仁种植基地里,村民正在进行林间除草施肥,浇水护果,一派忙碌的景象。  

  守固边疆,不砍树也能致富。提到砂仁,哪都村民兵营长王发贤深有感受,多年来,他几乎每个月他都到边境线上转上4、5次,3年前,砂仁只是在林地里零星的公布,偶尔见到一棵,没有人种植,更没有经济效益,但现如今也是村民致富的好产业。  

  为帮助贫困群众提升“造血”功能、稳定增收致富渠道,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杨万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生态扶贫与特色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各种林业资源,落实强林惠林政策,适度规模发展山林经济、林下种养等产业,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龙头带动、政策扶持、资源整合、加快发展”的思路,紧扣贫困农户增收目标,加快农民脱贫致富步伐。2015年,哪都村引进种植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大户+入股+贫困户”模式,在不破坏自然环境的情况下,鼓励村民将丢荒的土地和荒山流转给合作社,让原本一分不值的荒山为村民带来第一笔收入。建档立卡户以国家给予的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合作社进行帮带发展,同时合作社也鼓励村民自己进行种植,提升技术支持和产业收购销售。成立初期,合作社组织社员前往山东考察中药市场,结合砂仁的生长特点,市场需要,对全村的气候、海拔、土壤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引进优质砂仁品种,带领村民种植砂仁。截止目前,合作社流转土地21户,农户参与种植12户,带动村民就业12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7户,52人)。  

  致富无捷径,干才是硬道理。“以前,烧柴的时候,偶尔还会去砍柴,但这几年,电网改造后都用电了,没人去砍,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电视中习主席曾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时还和家人开玩笑,我们这些绿水青山就是荒山,哪来金山银山,真没想到远在天边的事情,如今成为现实”建档立卡户蒋进高兴的说着。他是第一个参加合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将自己20余亩的荒山流转了合作社,同时自己也种植约5亩砂仁。种植之初,荒山老林,部分村民持有怀疑的态度,但他积极性很高,对政策和产业发展很有信心,一刀一刀的割去杂草,扯去滕蔓,翻土松地,浇水种苗,三天二头的就去地里看看。2018年砂仁第一次初收,蒋进通过合作社分红获取8200.0元股金,加上自已种植5亩收入和妻子平时在基地的务工收入差不多就10万元。如今,村民们农闲时坐在一起,不在是张罗着打牌,大家你一句,我一言计划着下一步怎么发展,争嚷着自家的果子结得更好。村民们比的那儿是果,他们比的是脱贫攻坚的路上谁家日子更好。  

  弯道超车,需要的是胆量和技术。边疆人民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勇于、敢于在产业发展实现弯道超越。有政策的保障和支持,扣紧发展的安全带。有企业的帮带,科学的分析指导,练就“点土成金”的技术,人民的生活充幸福和阳光。边疆人民已不单纯是对苦难的追忆,更有向富足进发的传奇,历史激励着我们奋勇拼搏,开创美好。(张友跃)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