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苗家党心 守边情深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17:57:00  来源: 云南网-视听文山

  原标题: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苗家党心 守边情深

  “这里是我们国家立的界碑,那边是对方立的界碑。”熊光斌和熊光泽站在192号界碑前,对记者说。“这一段一共有22块界碑,还有4个副碑。我们主要巡查189号到194号界碑,一个月一次,每次8公里。”熊光斌和熊光泽都是文山州马关县金厂镇罗家坪村的村民,苗族,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俩有一个光荣而坚定的名字——守边人。

  熊光斌曾经作为边境民兵,二十载如一日,默默扎根在最前沿哨所,历经战事,青春不悔。熊光泽家三代人,三名党员,三个年代,都曾经为捍卫国家领土,为维护国家尊严,挺身而出,寸土必争。

  罗家坪村位于海拔2002米的罗家坪大山下,全村100多户,400多人,都是苗族,村子距离边境线直线距离仅有1公里。自新中国成立后,这个外表秀美宁静的边陲苗寨,却以血与火的激情,抒写了一次又一次守边固边的热血故事。“我奶奶叫项左弟,由于觉悟高,追求进步,50年代被边纵发展为党员,是当地第一个苗族女党员。70年代时期,界碑比较小,经常被对方挪动,甚至破坏。我奶奶带着村民几乎是天天巡查在边境线,发现界碑被挪动,就马上组织人挪回去,寸土必争!”今年57岁的熊光泽告诉记者,当时他年纪还小,对于奶奶的其它事有些模糊,但是唯有这件事,一直记得非常清楚,只是很遗憾,没有留下奶奶的照片。

  “这是一条小路,从这里可以直接通往山下的村子,高射机枪就架在对面。”熊光泽说,39年前,也就是1980年的9月,他父亲熊炳清当时是赤脚医生,上山采药时,突然发现罗家坪主峰上被邻国军队占据了,正在砍树修工事。作为共产党员的他,立马飞奔下山,告诉当地驻军。随后,解放军快速调动部队,在村民兵的配合下,于10月15日开展作战,一举收复了罗家坪主峰。那一年,熊光泽17岁,熊光斌16岁。那一年,他们终身难忘。

  “炮弹天天从村子上空飞过,一开始有点担心,后来就麻木了,听见炮响也不躲了,因为太频繁了,没时间躲。”熊光斌说起当年的情形,依旧历历在目。“我老父亲熊炳山当时是村长,部队驻满了整个村子。开战之后,他组织村民做饭运饭,抬伤员。我们当时年纪小,主要是来回送饭送水,每天三趟。老一辈扛枪配合,小一辈送饭,送水,持续了半个月左右,村里的民兵也出现了伤亡。”记者问他当时怕不怕。“一开始有点怕,但是看着那么多陌生的战士不怕牺牲,为捍卫祖国,浴血奋战。我慢慢的就不害怕了,那时候,心里才意识到了保家卫国、守土有责的真正含义。”

  1983年,熊光斌被选为参战专职民兵,分配在118哨所,负责配合轮战部队开展防御作战。期间,他多次配合部队完成了各种作战任务,由于表现突出,1990年熊光斌被云南省政府记大功一次,1997年被评为省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个人。就这样,他在民兵哨所一干就是21年,直到战争硝烟散去,和平年代来临。“有时候也有点想法,别人在打工、创业致富的时候,我一直在哨所,一直在边境线巡逻。”今年56岁的熊光斌一边翻看着自己的荣誉证书和奖章,一边有点小遗憾地说。“1986年,一个老首长喊他去工厂做工,一个月500元,没去。妹子、妹夫在广东打工,很多次帮我找好工作,叫我过去,我也始终没去。”

  “打仗时候,村里牺牲、受伤了一些人。战争结束后,由于周围都是雷区,陆陆续续又有十多人被地雷炸伤炸残。”熊光泽告诉记者,相对于熊光斌的坚守,他选择另外一条路,他到州卫校、县医院学习后,1984年当上了村医,为村民们看病就诊,直到2003年,他才到村委会做副支书,而熊光斌也在2004年离开哨所,到村委会工作。边境恢复了往日的和平,大家开始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但村民们捍卫国家利益的热血一直没有冷却,苗族同胞们的爱国之心,护边之心更加强烈。“2007年的一天,邻国50多个军人突然单方来到罗家坪山勘界。被村里人看到,大家顿时群情激昂,村民们纷纷自发组织上山,围住对方理论,双方僵持半天。最后在外事人员协调下,对方终于离开。这说明我们罗家坪村的群众,国土观念深入人心,守土固边意识非常强烈。”说起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很久,但熊光斌、熊光泽依旧感到很自豪。“我们真的是没想到,当时村民们那么团结,完全是发自内心地为维护祖国利益,冲了上去。”

  如今,熊光斌是罗家坪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熊光泽是村委会副主任。作为村干部,两个人偶尔回忆起当年的硝烟岁月,颇有感概。但更多的时间,他们则把心思放在了村里的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上。这些年,在党和国家的关心下,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罗家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兴边富民行动没有忘记村子,扫雷部队多次进驻清扫雷区……,村里搞草果种植,发展打工经济,还办起了香猪养殖合作社,日子渐渐幸福,先后被评为“州级民族团结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平安村寨”。特别是2017年,罗家坪村被列为民族文化特色旅游村,马关县整合多方资金,对村子进行了全方位立体改造,改房屋、建广场、修沥青路、装太阳能灯、沼气池、排污管……,整个村子焕然一新,家家户户挂国旗。昔日历经战火硝烟、饱受战争创伤的小山村,如今变成了美丽迷人的特色旅游村。

  “今年是建国70周年嘛,等脱贫攻坚结束,我还是想出去走一走,看看全国各地的老战友,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熊光斌对记者说。

  正值下午时分,风乍起,罗家坪主峰上渐渐有了雾气,他和熊光泽并立在192号界碑前,凝望着这块他们用青春、热血、生命守护的国土,心中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我们现在老了,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够记住这段历史,把这种爱国精神继承和发扬下去,把爱国爱土、守边固边这种意识传承下去,我们就放心了!”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