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市永通社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13:36:21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文山市永通社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自2012年被列为云南省建设第一批“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点创建工程”示范社区建设以来,文山市永通社区通过推行“民族团结+”,把民族团结工作融入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营造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和谐稳定环境。

  围绕基层党建+民族团结,在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上作文章。通过开展“党员之家”、“民族之家”“妇女之家”等创建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发展项目,参与经济建设。在社区内建设民族团结知识长廊、少数民族文化活动室、少数民族服饰展室,让各民族群众找到归属感和自豪感。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等活动,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融合。围绕便民服务+民族团结,在提升服务水平上拓宽新路子。建立和完善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开设少数民族服务窗口,开通少数民族服务和维权热线,方便社区居民咨询问题、了解政策、办理各项社会保障手续。建立少数民族劳动技能培训中心、人才交流中心,共举办劳动技能和党的政策法规知识培训等18期800人次,有效提高了社区群众的法律意识、文化科技意识,着力提高少数民族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

  围绕社区治理+民族团结,在社会稳定上找准切入点。针对社区少数民族人口多的实际,成立综治维稳、少数民族调解室、信访接待、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工作机构,及时处理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共累计化解家庭矛盾、小区纠纷等200多起;收集维稳信息300多条,将各类社会问题、民族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围绕产业发展+民族团结,在群众增收致富上完成硬指标。在文山三鑫商贸城三楼专门开设了“苗族服饰街”,整合132户经营店集中经营,集中对少数民族服饰产品进行宣传、展示、营销。在淘宝网上开设网上销售平台,搭建了便捷销售渠道,每年实现销售收入10余万元。筹集资金100余万元,建成了永通社区凯旋门民族特色饮食文化街,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少数民族就业人数达120余人。

  围绕人居环境+民族团结,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针对脏、乱、差的环境问题,组织开展社区党群志愿活动,累计动员群众参与清扫社区道路、清理河道垃圾等活动1000余次,少数民族群众讲卫生、保护环境的意识不断得到提高。目前共对辖区脏乱差公共场所、街道、无物业小区进行卫生整治30多次,联合街道安监站对辖区内两个市场进行大扫除式整改清理活动10余次,通过提升人居环境整治,为居民提供一个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围绕爱心工程+民族团结,在扶危济困上结硕果。开展以“爱心药店”、“爱心超市”、“爱心驿站”、“爱心书屋”、“爱心助残”、“爱心助学”为主要内容的“六爱”活动,共发放“爱心购药卡”600余张,捐赠衣物1000余套,捐赠资金7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66人,开展关爱弱势群体、留守儿童150多人次,慰问孤寡老人、困难户等100多人次。(何源梅)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