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头图 >> 正文
新视角,“七张名片”看广南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4:42: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文山移动端

原标题:新视角,“七张名片”看广南

深厚的历史底蕴

独特的人文风情

带你认识一个全新的广南

今年以来,广南县依托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文化资源和独特的人文风情等特色优势,倾力打造天之广·云之南——原生态健康生活目的地、“真拼实干、马上就办”广南作风、句町文化、稻作文化、“一城两园三镇百景”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第六产业、“好人之城”等七张辨识度名片,提升对外影响力。

“天之广·云之南”--原生态健康生活目的地

2018年,县委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打造“天之广·云之南——原生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理念,将原来的“又广又南”定位为“天之广·云之南”,“广”,体现广南人的格局、气度、胸怀和包容;“南”,体现广南所处的具体方位,位于彩云之南的东南方,即:美丽的世外桃源。“天之广·云之南”,它既指广南县,是原生态健康生活目的地,它又不仅仅是广南县,它更是一种特有的格局、气度、胸怀和包容,它根植于广南大地和民众之中。通过打造“天之广·云之南”这一战略品牌,抓好全域旅游、高原特色农业、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三大产业的培育与融合,坚持生态美、环境美、山水美、城市美、乡村美一体谋划、统筹推进,以“原生态健康生活目的地”撬动乡村振兴,进一步实现全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将广南建成一个风清气正、经济发展、环境优美、商贾繁荣、人心所向的旅游观光目的地,再现“滇南明珠”昔日辉煌。

“真拼实干、马上就办”的广南作风

新一届县委班子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拼实干、马上就办”,并将其定位为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基本作风。“真拼实干、马上就办”,即干事创业就是要拼时间、拼精力、拼智慧、拼奉献,重在“拼劲干”、贵在“马上办”、精在“办得好”。是广南脱贫铁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西畴精神的具体体现和最终成果,体现了雷厉风行、紧抓快办的执政品格,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血肉相连、情同鱼水的群众观点,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和时不我待、永不懈怠的责任担当。

句町文化

句町文化,即句町国产生、存续期间创造的历史、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等文明成果的总称。句町国是商周至汉代由部族联盟组成的古老国家,辖今滇东南、桂西约8万平方公里的疆域,其“国都”在广南县境内。从公元前81年汉昭帝诏封毋波为王开始,句町王国一直延续到公元502年萧齐时期被梁朝取代,历时达583年,若从公元前111年句町国附汉算起,则有613年,形成了具有边疆地域特色的句町文化。结合句町故地历来骁勇善战的尚武传统,广南县深入挖掘武术文化,成为闻名遐迩的“全国武术之乡”,依托WLF女子蝇量级世界金腰带获得者严启慧、“我就是拳王”全国总决赛功夫全能技男子57kg级冠军陆正勇等拳王影响力,举办“句町拳王”国际金腰带争霸赛—决战脱贫攻坚公益专场”活动,将广南文化与武术运动相结合,通过高水平竞技赛事和千年武术文化底蕴相结合,展示句町古国魅力,句町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得到不断拓展,“句町拳王”争霸赛已逐步成为全国乃至亚洲、世界著名赛事。

稻作文化

稻作文化是人类围绕水稻种植发展起来的一种文化形态,以广南县八宝自然风景名胜区、坝美旅游区为主的广南坝区,土地滋润、河流坝区良田布列,鱼肥水美,是世界稻作文化发源地之一。从2017年广南大阴洞遗址出土距今3800年的碳化稻,明清八宝贡米“每岁共百担”等历史趣事,土著壮族依山傍水,沿河而居,以无水不驻、无田不居、宁居陡坡不占良田的稻作文化准则,以及以“那”(田)命名山川寨名,由“那”产生系列民俗、节庆、饮食、服饰文化,充分显示广南稻作文化有着鲜明的地域特征和民族特质。为弘扬广南稻作农耕文明,广南县于2019年9月举办首届中国·广南2019世界稻作文化旅游节,邀请国际国内农业权威专家齐聚广南“坐而论稻”,实现了让稻田成为生活场景、耕作成为文娱方式、稻草成为游乐产品、贡米成为艺术作品、稻乡成为健康生活目的地的转变,促进文化旅游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脱贫攻坚,全力推进“天之广·云之南—原生态健康生活目的地”全域旅游战略实施。

“一城两园三镇百景”全域旅游发展战略

一城:以建设广南县城句町古城为中心,将梦幻八宝、世外桃源坝美、千年壮年马碧、牡露侬人谷等连成一个大的景区。整合以广南县城为中心的文物景点,推出句町博物馆、柯仲平纪念馆、贞洁牌坊、莲湖、土司衙署、昊天阁、护国寺、文庙、万寿寺、皇姑庙句町十小景,用3至5年内推出句町大十景即句町古城 、句町欢乐世界、句町部落 、句町狩猎场、句町影视城 、句町福地、句町牧场、句町谷多美食街、句町圣景、句町雁塔景区,通过推动句町大小十景,再现句町古国繁荣昌盛的昔日景象。

两园:指博吉金国家森林公园和中国八宝国家农业公园,博吉金国家森林公园具备打造AAAAA景区的资源,周边与国家级保护传统村落相连,是广南县极其宝贵的旅游资源,作为原生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一个缩影;中国八宝农业公园,以保护八宝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建设为核心,打造集山水田园和农业生态一体化的农业公园,将莲宝绿道即广八油路建设成景观廊道,引入马拉松比赛、越野车比赛等赛事,通过活动策划形成一个新的廊道线路产品,将句町古城和八宝稻作文化小镇两个景区连接起来,让游客感受到独具特色的高原田园风光。

三镇:指坝美隐逸文化小镇、八宝稻作文化小镇、千年壮寨文化小镇。坝美隐逸文化小镇是以坝美旅游区为核心,追寻陶渊明笔下向往的清静生活为主题,打造以简单朴素及内心平和为追求目标的休闲圣地。八宝稻作文化小镇即以八宝皇家御田为核心,打造吃住游养购一体的梦幻乡村田园生活。千年壮寨文化小镇,主要是依托者兔上下者偏、马碧等几个壮族民居保存完好且连片的村子,建成传承和弘扬壮族文化的文化小镇。

百景:主要是依托于县域全域旅游开发的上百个景区景点,形成相得益彰的有效互补,精心构建旅游水、陆、空环线,形成全域旅游点、线、面的集群化布局,将广南露营地建设成丘北至广南至富宁大旅游环线上的主营地,争取在未来创建3个AAAAA景区、5个AAAA景区、10个以上AAA景区,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将广南打造成云南省旅游文化产业新高地、全省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及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第六产业

第六产业,就是通过鼓励农户搞多种经营,不仅发展种养业(第一产业),而且从事农产品加工(第二产业)与销售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第三产业),以获得更多的增值价值,为农业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开辟光明前景。其内涵在于“1+2+3”等于6,“1×2×3”也等于6。就广南而言,就是按照“百万亩基地、百亿投资”的发展目标,以广南县为核心区,用15年到20年时间辐射带动周边县(市)建成100万亩种植基地,并充分运用地理标志打造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通过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形成新的第六产业,逐步从单一农业发展模式向农产品加工、畜牧养殖、废弃处理、农业观光旅游、电子商务等多元方向迈进,打造具有广南标识的“天之广云之南”战略品牌,主攻具有广南特色的句町系列品牌,增强全国产粮大县、全国油茶基地县、全国蒜头果资源原产地和“中国八宝贡米之乡”“中国广南铁皮石斛之乡”的品牌效应,向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大步迈进。

“好人之城”

好人之城,即以全国道德模范农加贵、“中国好人”背带孝子汪克武、扶贫大使严启慧、爱心励志代表周定双、“云南好人”李金明、优秀共产党员何祖成等优秀广南儿女为代表,用身边好人,身边美德故事,传递榜样力量,教育身边人、感悟身边人,倡导全民学善、向善、从善,倡导学好人、做好人,向社会传递好人有好报的正能量和价值导向,使崇德向善的好人不断涌现,构筑广南精神文明建设一道亮丽风景。以“好人文化”为抓手,以弘扬榜样典型示范作用为引擎,擦亮“好人”品牌,培育道德沃土,催生“好人效应”,凝聚起全县人民共创文明城市的磅礴力量,有力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和谐广南、生态广南、平安广南、文明广南和美丽广南,切实把广南建设成为经济发展、规划合理、环境优美、服务优质、管理优化、文化繁荣、生活便利、治安良好、社会和谐、功能健全、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美丽县城和文明城市。

通过打造辨识度名片,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典型、经验、形象、标识,逐步建立鲜明、独特的广南地域文化符号,不断扩大广南的知名度、美誉度,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价值引领力、品牌影响力、文化凝聚力、产业推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需求。(邵嘉锷)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