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方天元:用实干赢得群众信赖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09:40: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原标题:方天元:用实干赢得群众信赖

第一次带领村民规模发展黑木耳产业时,方天元就遭遇了“滑铁卢”。他想过辞去村党总支书记一职,但又想起自己是一名党员,决不可撂挑子。在最失落、最无助的时候他想起了入党誓词,那一刻他决定继续挑起担子往前走。

方天元在百色卫校毕业后在昆明一家公司上了几年班,最终回到了他的老家—富宁县木央镇木贵村,当上了一名村医,自此他再也没有离开过木贵村。作为一名村医,方天元每天的工作就是为头疼脑热的群众开些药,工作清闲而平淡。

木贵村地处中越边境,位置偏僻,群众生活普遍穷困。那时,方天元已经是一位年轻的党员,他不仅关注群众的身体健康,更多的是思考怎样让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问题。

2013年村委会换届选举,年轻、有知识、有想法、有干劲的方天元进入了村委会,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那一年他32岁。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出任村党总支书记,看威望、讲资历的村民并没有把方天元当回事。他们认为,不管谁当选村党总支书记,自己的日子照样要自己过。

要办成事,须先立威。方天元很清楚,要树立在群众心目中的威信不是靠开几次群众会就能实现的。当时,全村10个村小组只有1个村小组建有活动室,村民特别期盼能拥有自己的活动室。为此,他决定争取政策和资金为每个自然村建一个活动室。

方天元主动向上级汇报,争取到了活动室建设项目。但令他始料未及的是,建设用地居然成了最大的障碍。在动员13户人家出让土地时,每户筹资280元进行补偿的方案没有被认可。有的勉强同意,有的坚决不同意,已经同意了的又被没有同意的村民说服又反悔……部分村干部也觉得难以做通工作,劝方天元放弃。但方天元目标明确,意志坚定,他决心尽最大努力做好。为此,他不厌其烦,花了一个多月时间,终于做通了涉及占用土地农户的思想工作。

经过几个月的建设,第一个村群众活动室在当年6月份顺利完工。这年春节,方天元以村委会的名义在新建的活动室举办了一次文体活动,邀请各个村小组的群众开展象棋、围棋、乒乓球、篮球、拔河等比赛,氛围异常热烈。通过这次文体活动,其他村的村民要求建活动场地的愿望变得很强烈,这也为后续自然村活动室的建设铺平了道路。剩余的8个村小组的活动室也顺理成章陆续建成。

自此,群众见到方天元不再直呼其名,而是称呼他为方支书。方天元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那几年,方天元家卖农资、建材,还开商店,生活水平领跑木贵村。但村民普遍贫困,这是他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所不愿接受的,发展产业成了他特别重视的一件事。

经过慎重考察,方天元选定了黑木耳这个项目。为了稳妥起见,2016年,方天元实验性栽种一亩。当时纯收入达8000块,这给方天元莫大的鼓舞。

2017年,方天元组建合作社,放开手脚准备大干一场。群众信赖方支书,也纷纷出资跟进,当年合作社的栽种规模扩大到60多亩。但谁也没想到当年项目一败涂地。由于缺乏规模种植管理技术,导致产量低,亏损了46万元。

群众动员大会上,方天元那种豪情万丈的讲话,斩钉截铁的承诺余音尚未消散,却不得不面对失败的现实。村里群众议论纷纷,投了钱的担惊受怕,没投钱的暗自庆幸。甚至有些群众的冷嘲热讽都传到了方天元的耳朵里。秦某是第一批跟着合作社入股种植黑木耳的村民,知道合作社亏损的消息后,她对方天元和村委会颇有微词,并把责任归咎于方天元,要求他归还投入的资金。

在村里干事,干成了,往往皆大欢喜,失败了,就得背负骂名。那段时间,群众的议论让方天元压力特别大,他的情绪非常低落。他甚至怀疑自己不是干村党总支书记的料,认为自己竞选村党总支书记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当时也想过辞职,因为第一是合作社亏的钱过多,第二是家里做着生意,缺乏人手。”方天元说,他是做建材生意的,因为自己不能亲力亲为料理生意上的事,导致家庭收入每年至少减收10多万元。对此,家人对他有很多的不满。

“即使我不当这个村党总支书记,但我还是一名党员。当初我们宣誓的时候,就决心为群众、为国家、为党牺牲一切,所以我还是决定干下去。”经过冷静思考,方天元决定坚持走下去。他借贷款还掉了村民的入股资金,让村民再次看到了他的担当精神,同时也让一些流言蜚语不攻自破。方天元不愿在失败的时刻退缩,他不愿留给群众一个失败者的形象。

此后,方天元更加努力,只要一有空就加强黑木耳种植管理技术的学习。

方天元意识到每个地方海拔气候气温都不一样,如果只是笼统地从网上学知识,并不科学。于是他带领部分村干部到东北实地参观学习黑木耳的种植管理技术。由于带着问题去学习,所以这次的参观学习让他耳目一新,眼前一亮。也是从这次参观学习开始,木贵村的黑木耳种植从摆在地上变为挂在空中。原来一亩地可以摆放8000棒(菌棒),现在可以摆到24000棒,且种出来的木耳非常干净,品质非常好,卖价每斤比摆在地上的要高两块钱。

在方天元的带领下,木贵村将党建融入黑木耳种植合作社,带领群众依靠黑木耳脱贫致富。目前木贵村的黑木耳冬春两季种植面积达到50亩,总产值达180多万元,合作社每年用工和分红为全村群众增收45万元,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务工和分红每年增收12000元左右。

考虑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方天元又利用木贵村的气候海拔优势,发展苦参种植200亩,年底计划扩种到400亩。还计划种植黄精、砂仁等药材,多举措增加群众的收入。(记者 李正兴)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