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砚山县:顶丘村里有了幸福广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0:53:00  来源: 砚山融媒

原标题:【脱贫攻坚小故事】旧貌换新颜 顶丘村里有了幸福广场

 

几年前,砚山县阿猛镇顶丘村小组还是一个贫困落后的彝族村寨,群众精神生活匮乏。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来自上海的“东风”吹到了这个村子,不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还建起了活动广场,群众娱乐生活变得丰富了。

就在今年,顶丘村小组举办的草马节活动,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与村里的彝族同胞们一起,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草马节。活动现场,宽大的活动广场上,《精准扶贫颂党恩》《簸箕宴》《跳弦》《大刀舞》等一个个精彩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台上节目不断,台下观众掌声不断。歌声、舞声、弦子声交汇在一起,共同演绎着这个村子里的幸福生活。

据顶丘村小组村民介绍,在以前,村里十分贫穷,基础设施落后,连个活动广场都没有,而且村里环境卫生很差。这是顶丘村第一次举办这样大型的活动,也是第一次拥有这样的活动广场,大家都很感激,心里乐开了花。

砚山县阿猛镇顶丘村小组村民 王连强:

广场建好了,今年是第一次搞活动,老老少少都来参与。以前我们顶丘没有广场,都是通过精准扶贫全部建设起来了。

砚山县阿猛镇顶丘村小组组长 王贵能:

现在广场建设起来,老百姓非常的高兴,过节或者是哪家办事都有地点来办,活动室,厨房都有了,群众非常满意。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村子里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顶丘村委会是典型的“三区一弱”,即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产业发展弱,阿猛镇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得到了上海市300万的对口帮扶项目资金,在顶丘村委会实施了贫困村功能提升项目。

 

 

砚山县阿猛镇党委副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周静:

通过调研和走访群众以后,群众对文化广场的需求非常强烈,所以积极争取了上海援建资金300万来完善基础设施功能。这300万的资金主要是用于建设一个活动广场、还有一个活动室、集体事务用房、完善了村里的道路、还有自来水管网,还完善了13个村小组的路灯。

据了解,在上海帮扶援建贫困村功能提升项目中,共涉及顶丘村小组村中道路硬化4566平方米,投入资金47.94万元,新建村民活动室96平方米、活动场地3966.5平方米及完善活动室配套设施,投入资金200.82万元,极大地改善了村子的基础设施。

砚山县委常委、副县长洪雪钢 :

在这里我们也真切地感受到了老百姓需要基础设施的提升,所以我们努力的在项目上尽可能的满足我们老百姓的需求和利益,为我们这里的老百姓创造一个更加安逸、更加舒适的环境,也为我们民族团结提供一个更广阔的舞台。

如今,基础设施建好了,针对部分村民保洁意识不高和农村牲畜放养等问题,仍存在乱扔垃圾,乱倒生活污水,动物粪便乱排等情况。因此,村里制定了卫生责任承包制度,村子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改善。如今,顶丘村已改换新颜,每到晚上,村里的群众都会来到广场娱乐,村里的广场已成为群众幸福生活的象征。(记者 邓维友)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