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好烟小分队”让烟农腰包鼓起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10:30: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好烟小分队”让烟农腰包鼓起来

九月的傍晚,天空调出了令人沉醉的晚霞,落日弥漫的橘色印在山村里人们的脸上,写满喜悦。

广南县杨柳井乡石笋村烟农何国林家的小院里,比往常又更热闹了一些,同村的几户烟农聚到他家小院里,等待“神秘嘉宾”的到来。

“哟,何大哥,今天家里热闹啊,听说你家明天要交烟了,我们来看看。”朱文刚刚踏进门,就看到院里摆满了金灿灿的烟叶。“朱兄弟,快进来好好瞧瞧我分的烟叶。”何国林递上泡好的茶水,激动地把朱文刚往屋里带。

何国林嘴里的朱兄弟是杨柳井乡烟站“好烟小分队”的队长。没顾上喝口水的工夫,朱文刚和几个烟叶精挑细选小分队的队员赶紧蹲下身来,趁着天色未暗,一边认真精挑细选,一边和大家详细讲解。刚刚还有说有笑的几户烟农立马停了话匣,认认真真听讲起来。

“何大哥,你这堆烟叶中再分精细一些,还能挑出些‘中桔二’来,你看我挑选出来的这些,可以帮你多卖好些钱呐。大伙也凑近点来看看,回去再对比下自己家的烟叶,多挑一挑、选一选,精分细分,一定要把每一片优质的烟叶都挑选出来,要是分得好啊,几条烟钱可就出来啰。”听到这,凑近的几户烟农笑起来,紧张的气氛一下子缓解了。

……

像这样的热闹场景,是文山州“好烟小分队”深入烟农家中帮助烟农进行烟叶精挑活动的一个缩影。在广南县,有7支这样的小分队,一共114人,覆盖了全县所有烟叶工作站(点)。

今年以来,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烟叶质量与服务效能双提升,以更加深厚的为民情怀把服务烟农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优。

今年,全州烤烟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成立好烟小分队,把好烟叶挑出来、分出来、收进来,充分体现烟农种烤烟效益,深挖提结构增效益潜力。

从队伍组建到人员挑选,全州所有烟叶工作站(点)坚持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从级别把握准、分级技术过硬、工作认真负责、烟农认可度较高的人员中挑选队员,再从有责任心、善统筹、会管理的队员中推选队长。

工作模式采取网格化片区负责制,小分队必须每天分组深入网格片区挨家挨户检查指导,查看分级指导落实到位情况。针对出现的问题现场解决、及时改进,特别是积极帮助烟农进行烟叶精分“升级”,确保把每一片优质烟叶挑选出来,让烟农的腰包鼓起来。

烟叶精细化分级是提高烤烟种植效益的重要措施之一,烟农的“小账本”连着行业和国家的“大账本”。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做精烤烟主业,以烟叶“纯度”为核心,抓实抓细烟叶初分指导,把老百姓的收入提上去,竭尽所能让烟农过上好日子。(朱李婕)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