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九届文山州委第十一轮巡察发现问题公告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16:37: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九届州委第十一轮巡察发现问题公告

按照州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15日至8月16日,九届州委第十一轮巡察派出7个巡察组,对州供销社党组等9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对州民政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2020年9月15日至17日,州委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现将巡察发现问题公告如下。

一、州民政局党组

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民生实事推进不力,殡葬改革有差距。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纪律意识不强,管党治党宽松软,整治形式主义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实施办法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

州委第四巡察组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领导,推动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三是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是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抓好巡察整改。

州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尚元超表示:局党组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增强落实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模范机关”创建、支部规范化建设为载体,以纪律作风整治为抓手,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铲“病灶”,拔“病根”,抓实问题整改,将巡察整改压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着力开创全州民政工作新局面。

二、州供销社党组

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的重要批示精神迟缓。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安排不到位,推动供销综合改革不力,行业扶贫工作有差距。依法依规依章办社理念树得不牢,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建设缺失,社有资产管理权责不明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能力水平不高,对社有资产处置、投资入股和社企人员安置方面的风险分析预判不足。服务“三农”有差距,生力军作用发挥不明显。新官不理旧账,运用政策、法律、市场等手段解决历史挂账和改制遗留问题不力。整治形式主义不彻底,学风、文风、会风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实施办法,执行财会制度和财经纪律不严。党建责任派单内容单一,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管党治党意识不够强,对干部监管宽松软。执行干部推荐考察程序及任前公示、试用期制度不严格。

州委第六巡察组建议:一是把理论武装抓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把党组作用发挥好,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要求落地落细。三是把纪律作风监管严,构建廉洁高效的干事创业环境,锻造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供销干部队伍。四是把反馈问题整改实,推动供销事业发展出现新转变、实现新跨越。

州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陶自强表示:社党组将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盘认领问题,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讲条件、不找理由,深查问题根源,从严从实整改,做好整改成果转化,推动机关党建和作风建设、推动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供销事业发展,切实向州委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三、州退役军人局党组

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政治意识不强,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主管领域工作推动不力,部门职能履行不到位。党组班子团结干事氛围不浓,凝聚力、战斗力不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风险防范意识弱,执行国家保密政策规定不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实施办法不到位,“四风”问题整治不力。日常管理松散,纪律作风松弛,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党组会议不严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坚强有力。

州委第七巡察组建议:一是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折不扣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二是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起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教育的鲜明导向,加强内控管理,让制度发力。三是认真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四是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做到整改工作不留盲区、死角。

州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韦波表示: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州退役军人局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局党组将坚持以抓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结果与全局各项工作融为一体,以良好的工作业绩来验证巡察结果,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来体现巡察结果,努力推动全州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州中医医院党委

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政治站位不高,履行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责任不到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麻痹松懈,落实健康扶贫有差距。担当精神不足,推动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明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重视不够。监督管理“宽松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群众观念淡薄,漠视患者利益和疾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实施办法问题时有发生。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报销要件不全。国有资产管理混乱,资产账实不符,资产盘活不力。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员管理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执行党委议事规则不严格。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州委第一巡察组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弘扬“西畴精神”,落实三年解困目标。三是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五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六是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扎实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州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广文表示:全盘认领整改清单,院党委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把落实巡察整改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强化跟踪督办,全力破解整改难题,聚焦问题,立行立改,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抓好结合,强化引领,全面转化整改成果,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以“减员、扩床、增收、节支”为抓手,为推动州中医医院稳中求进而努力。

五、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

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不力,“放管服”改革未达预期目标,为民服务意识不强。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统筹推动公积金事业发展有差距。学习贯彻党组工作条例不到位,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督促下级正确履职不到位。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分析研判机制缺失。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实施办法不严格,执行纪律规定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堵点。内控制度不健全,风险漏洞较多。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对干部教育管理宽松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班子成员讨论“三重一大”事项执行倒序发言制度不严格;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

州委第二巡察组建议:一是对标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发挥党组领导作用抓落实。二是对标依法廉洁用权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三是对标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党建促发展。

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锐表示:强化政治意识,深刻认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强化使命担当和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整改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把落实整改与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标本兼治,细致周密推进整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健全完善制度,创新发展思路,推动我州住房公积金事业再上新台阶。

六、州委网信办

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统筹推进全州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有差距,互联网企业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不力,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保障不足,组织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举措不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管网手段落后,用网能力不足,净网措施不力,部门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实施办法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议事决策不严谨,选人用人不规范,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有差距。

州委第五巡察组建议: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网信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对互联网企业的政治引领作用。二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有效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抓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州委网信办主任颜远祥表示: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从严、从快、从实整改到位。三是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全面转化整改成果,切实向州委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七、州农科院党组

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基地推进缓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走形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实施办法,违规发放奖励奖金。执行财经制度不严,财务内控机制不健全,存在廉政防控风险。抓廉政警示教育不到位,对监督工作反馈问题整改不力。领导班子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讨论重要事项听取意见不充分,主要领导存在“一言堂”情况。支部建设不规范,党建制度不完善,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党务公开公示不到位。选人用人不规范,民主推荐干部工作不严肃,执行干部任前公示制度不严格。

州委第三巡察组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组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决策部署。二是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分析风险隐患,完善风险评估机制,按照权责一致要求,强化自我约束和自我规范。三是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制,严格党的组织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一线党员在科学研究领域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四是抓好问题整改,注重成果运用,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州农科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存龙表示:巡察组反馈意见客观评价了州农科院党组工作实际,党组全部诚恳接受,并将深入分析,全面对标整改。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全面转化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科技创新与人才建设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统一思想认识,全盘认领问题清单。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不回避、不遮掩,不讲条件、不找理由,不推卸责任、不敷衍了事,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三是聚焦问题根源,从严从实全力整改。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责任到人,立行立改;共性问题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八、州委政研室

存在的主要问题:理论学习不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工作压力传导不足,督促检查不力,全州全面深化改革落实成效中期评估进展缓慢。调查研究不深入,部门参谋助手和决策智囊作用发挥不充分。网络安全意识不强,泄密风险防控能力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没有落细落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力,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实施办法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不规范,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州委第五巡察组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参谋职能,充分发挥智囊作用,切实把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效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三是健全完善党务工作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四是不怕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州委副秘书长、州委政研室主任乐加文表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认真的态度,扎实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见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整改落实到位。三是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查找部门各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全力推动政研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

九、州医保局党组

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政治站位不高,对医保基金监管不够有力。大局意识不强,落实行业扶贫政策不到位。担当精神不够,医保改革推进有差距。制度建设不力,班子整体合力发挥不足。意识形态工作流于形式。落实上级部署的重大专项行动不扎实。为民服务意识树得不牢,为基层减负措施不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党建工作薄弱,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组织生活不严肃,干部激励机制不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

州委第四巡察组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着力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全面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质量。二是着力强基固本,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坚持从严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是扛起政治责任,抓实巡察整改。

州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代卹表示:局党组将从讲政治、负责任的高度,对巡察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坚决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主要领导将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责任抓整改,严格监督促落实,健全制度保长效,强化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监督。以党建为统领,全面压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医疗保障行风建设活动,着力查找和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结合起来,与建立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结合起来,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基本医疗保障。

十、州能源局党组

存在的主要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统筹推进能源保障网建设不力。贯彻中央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履职尽责不到位。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不力,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不到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实施办法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作风不实,敷衍了事。内部管理不规范。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党组领导班子执行末位表态制不严。民主生活会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州委第七巡察组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贯彻落实能源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二是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守好思想阵地“责任田”。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五是以问题为导向,抓好巡察整改。

州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荣表示: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局党组将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努力实现“两不误、两促进”,全面推进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用实际成效向州委州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