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竹棚村的美丽变迁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0:33: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竹棚村的美丽变迁

曾经的砚山县维摩乡竹棚村,石漠化严重、土壤贫瘠、生产生活条件恶劣,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正因如此,世代生活在竹棚村的村民都陆续离开了村子。可当记者来到竹棚村,却发现这里早已变了样。如今的竹棚村,绿树成荫、芳草萋萋,成群的黑山羊满山跑,充满无限生机。

竹棚村为何有如此巨大的改变?为此,记者走访了竹棚村,探寻其变迁的“秘密”。

“搞农业,企业自身得有很好的造血功能,不等不靠,才能一步步做大做强!”在砚山友润种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炜向记者讲起了他发展农业产业的心得。由于生存条件太差,2016年,在上海市静安区帮扶下,竹棚村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整村群众搬迁至人口集中、贸易活跃的炭房易地搬迁安置点。按照“即搬即拆、即时复垦”的思路,县、乡党委、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和土地流转,引进友润种养殖有限公司在竹棚村发展农业产业。公司流转并复垦利用竹棚村搬迁后留下的宅基地,同时流转该村的陡坡、山地等共1600余亩,开启了以黑山羊养殖为主、果树种植和其他农业产业为辅的立体循环式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方式。

“刚开始到竹棚村时,发现这里的基础设施条件很差,公司陆续投入了800余万元资金,用于修路、架电、引水……”陆炜说,政府的支持固然重要,但最为关键的是,企业要有抗风险能力,立足自身发展,积极探索实践,才能开辟出一番天地。

竹棚村地处石漠化山区,零零碎碎的石旮旯山地、随处可见的陡坡石坎,制约了原住村民的生产发展。但这些劣势在陆炜眼中,却正是发展黑山羊产业的优势。“本地黑山羊很适合在陡坡上放养,在爬坡上坎中,黑山羊的肉质更加紧实,吃起来更加细腻鲜美。”陆炜说,友润种养殖有限公司在竹棚村的荒山上撒下大量草籽,使昔日荒山变成了碧绿草场。源源不断的青草,再加上山里一年四季都有的绿色植物的嫩枝嫩叶,使得这里养出的黑山羊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生态产品。“在养羊赚钱的同时也改善了这里的生态环境,以前这些石旮旯地只见石头不见草,现在看出去到处都是绿油油的一片,让人心旷神怡。”

“绿色、有机、生态,是农业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友润种养殖有限公司在生态养殖黑山羊的同时,致力于探索建立生态立体种养殖圈。公司特别注意不破坏竹棚村原有的生态,不砍伐树木另辟草场,尽量使用羊粪及灌木落叶等生态肥料来优化改善土质土壤,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牧草和果树种植,种出的牧草再用于黑山羊养殖。

自2018年至今,友润种养殖有限公司已投资1300余万元,在竹棚村的山凹里建成黑山羊养殖基地,开辟出1000余亩人工草场, 人工放养黑山羊。公司现有标准圈舍和各类附属设施3000余平方米,黑山羊存栏5100头,2019年度出栏1000余头成品黑山羊。今年,公司又新增黄金油桃种植412亩、花椒种植100亩。与此同时,友润种养殖有限公司还与竹棚村103户农户联合,以土地流转、资金入股等方式共同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带动103户农户年增收70万元以上。此外,公司每年雇用当地村民1.4万余人次在公司就近打工,有效促进了村民就业增收。(王丽娟 郭玲 张继庄)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