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浑身是刺的美味成了陶光学的致富宝!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2:04:04  来源: 云南网

  曾经,他为自己的贫困而自卑,曾经,他为孩子上学费用而发愁,但他从未放弃,5年的时间里,他用心发展产业,终于年收入2万元以上,顺利脱贫。他就是州级光荣脱贫户陶光学,他用自身的经验告诉我们,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甘于贫穷。不论身处何时何地,只要肯实干、苦干,生活就一定会好起来。

  打铁还需自身硬

  眼下,正值秋收冬藏的时节,薄竹镇摆依寨村委会冬瓜林村的陶光学正在翻盖家中的小洋楼,在他家中堆了不少粮食,院里的黄牛膘肥毛亮,还有一辆崭新的摩托车。陶光学说,而这一切都是种植树头菜带来的变化。 

  2015年,因缺乏产业和技术,孩子上学花销大,陶光学被评为建档立卡户。那时,他常常为自己的贫困自卑,却想不出改变的办法。帮扶干部了解到后,亲切地为陶光学做了思想工作,鼓励他靠自己的双手改变现状。在帮扶干部的开导下,“勤劳致富光荣、贫困落后可耻”的思想在陶光学的脑海猛然迸发,他告诉自己:“打铁还需自身硬!”他反复思考,到底怎么做才能脱贫? 

  种植初显成效

  2015年年底,薄竹镇号召摆依寨村委会全村发展种植树头菜,成立了文山市薄竹镇摆依寨苗青树头菜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牵头,指导农户种植,种植符合标准后享受政府补贴,销售收入归农户。对于迫切想脱贫的陶光学来说,这无疑是一根救命稻草,于是,他率先报名并成为了合作社社员,免费领取了树头菜幼苗。2016年,陶光学一口气种下16亩树头菜。功夫不负有心人,到2017年4月,他的树头菜地里已是一片绿荫,加之当年雨水充裕,长势很好,大部分已经可以采摘出售。陶光学说:“树头菜味道清凉可口,还有一些药效,有很多人喜欢吃,价格稳定都在15—20元一斤,市场前景非常好,当年我的树头菜就卖了2000多元。” 

  “树头菜在管理上比较方便,就是随便施肥,除草,修剪一下。总体来说,成本比较低,还是很适合栽种。早期可以卖到30—40元一斤,后期可以卖到10—20元一斤。现在我家每年清明节前后要采摘一个半月时间,一年栽种树头菜的收入就是在2万多点,我还想栽种两、三亩的花椒,增加我们自身的收入。” 陶光学说。

  成功脱贫 带动脱贫

  随着陶光学家的树头菜收入年年递增,加上一些养牛、养猪的收入,最终在2019年,他家率先摘掉贫困的帽子,成为了州级光荣脱贫户,他的心结也彻底解开了。现如今,陶光学的树头菜地里连片的树头菜正竞相发芽,大大小小的红色芽苞长满枝节,满满一地丰收好景象。 

  看着陶光学种植树头菜脱贫致富,冬瓜林村的村民纷纷前来向他讨教经验,在他的带动下,目前冬瓜林村只有2户10人未发展种植树头菜,整村发展树头菜种植农户达97.8%,并且都参加了合作社。“树头菜见效快,3年以后,一亩能卖两、三千块钱,这个树头菜绿化了我们的荒山,增加了我们的收入,我们脱贫就靠它了。”陶光学说。

  截至目前,冬瓜林村通过种植树头菜及外出务工收入,全村人均收入达到4500元以上,建档立卡户19户79人中脱贫出列17户72人,整村面貌焕然一新。在树头菜产业的发展中,陶光学倾心教授种植、采摘、分拣技术。在他的示范带头下,附近的许多群众也栽种了树头菜。陶光学说,为群众做点好事心里也踏实,下一步希望在政府的帮助下,带头把树头菜种植产业稳步发展起来。

  陶光学是摆依寨村委会冬瓜林村的一名普通村民,祖祖辈辈生于山区,长于山区,走出贫困是山区里的人们世世代代的梦想。这些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陶光学发扬实干、苦干的“西畴精神”,学习栽种、管理树头菜,逐步摆脱贫困,走上了增收致富的路子。

  (文山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