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秃手“羊倌”向连国——不丢心志走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15:18:08  来源: 云南网

  儿时的一次意外,让他丧失双手,可身患残疾的他比常人更加努力。在文山市坝心乡核桃寨村委会小平坝村,一说起他,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这位走在脱贫路上的羊倌”——向连国。他用亲身经历实践着在困难面前不认输、不后退,苦干实干的西畴精神

  厄运当头 报之以歌

  初见向连国,感觉他是一个非常干练踏实的汉子,看着残疾的他记者很难想象他是如何走到了今天。向连国告诉记者,在他上二年级时,因为顽皮爬上变压器后被电击到手,之后就落下了残疾,没有再上学。从未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他,1997年和妻子结婚,婚后一家4口人靠着自己的15亩土地,栽种传统农作物过日子。但由于收入微薄,生活过得越来越紧迫。

  身残了,心未残,志未丢。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向连国需要守护好这个家庭。在2004年秋天,他偶然得知坝心乡的黑山羊十分出名,当地的黑山羊都供不应求。他决定加入养殖“黑山羊”的行列,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 “羊倌”。目前,向连国养了50多只羊,每年收入3万多元。

  艰苦创业 不等不靠

  2017年,向连国响应党的政策,借了5万的贷款,政府补助了3万,建盖了新房,同时也扩大了养殖规模。为了能够尽早还清贷款,妻子和孩子不得不外出务工了。就这样,养羊的事情全部落在了他一人身上。没有帮手的他每天起早贪黑,放羊、给水、扫栏、观察,日复一日,不敢有半点的马虎。通过自身努力,家里的贷款已全部偿完。几易春秋,几易寒暑,几年的艰辛创业,向连国的养羊技术越来越好,他不断总结自己的养殖经验。对于有养羊意愿的贫困户,他将养羊技术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并亲自指导。他说:“蹲在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治不了穷、拔不了根,人穷但不能志短,自力更生方能脱贫致富。”在2017年底他成功实现了脱贫,成为了脱贫致富的典范。这些年来,他身残志坚、有胆有识,敢于向贫困挑战的精神,得到党和政府各级组织的肯定。

  脱贫致富 敢为人先

  靠着养羊,孩子读上了书,我们一家人也尝到了甜的滋味。身残志坚的向连国,用他残缺的身躯和妻子撑起了一个家,用坚忍不拔的毅力打拼下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用自己勤劳苦干的精神跨过贫困的小道,成为了全村村民佩服的对象。他自始至终都在践行着“等不如干”的西畴精神。向连国说,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甘落后,缺失了向上的心。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目标,失去了奋斗的方向。人穷志不短方能成为“人上人”。失去双手的向连国就这样实现了他的梦想,最终也成就了他的精彩人生!

  (文山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