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麻栗坡冲头村:“红黑榜”让贫困村变了模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11:18: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麻栗坡冲头村:“红黑榜”让贫困村变了模样

在麻栗坡县麻栗镇冲头行政村上南辉村民小组,一幅“红黑榜”下活了一盘棋,让贫困村变了模样。

日前,笔者来到上南辉村民小组,听到群众谈论最多的是发生了巨大改变的村民李某,这是怎么回事呢?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廷光跟我们聊起了李某的事情。“在我刚开始驻村的时候,李某每天早上起来就是喝点‘早酒’,整天东逛西逛,不做什么正事。还经常抱怨,总觉得什么都不满意。”提起曾经的李某,李廷光连连摇头。

在上南辉村民小组,像李某这样的情况还不少。驻村工作队意识到,如果不改变村里的懒散风气,把脱贫的志气扶起来,接下来的扶贫工作就无法开展。怎么入手呢?经驻村工作队、冲头村干部研究决定,将积极配合驻村工作、积极勤奋上进、脱贫内生动力十足的先进典型纳入“红榜”管理;将有扰乱会场秩序、败坏会风会纪、跟党的好政策唱反调,不孝敬老人等行为纳入“黑榜”管理,并分别张贴红榜和黑榜在全村的党务村务公开栏里进行公布。一时间,登上“红榜”的村民干劲倍增,上了“黑榜”的压力山大,李某就是村里第一个上“黑榜”的人。

“我们把李某、杜某等几个村民纳入‘黑榜’管理后,他们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也得益于我们的挂帮责任人耐心细致的工作。”李廷光说。李某家里有3口人,以前他整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每天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喝“早酒”,是村里典型的懒汉,每次村里的大事小事都不支持;对于孝敬父母的事情不上心,对孩子也是经常呵斥谩骂,最终导致妻子离家出走。在2019年脱贫攻坚补短板“回头看”工作中,根据《麻栗镇道德“红黑榜”评选细则》,李某被纳入“黑榜”管理,并在全村范围内进行通报,停发了2019年度边民补助。一年之后根据表现,由本人以书面形式向村委会提出申请,由村委会研判有良好表现后才恢复发放相关补助。

“上‘黑榜’不光彩,我现在努力改正,把生活过好。”李某说。驻村工作队的招数管不管用,群众在私下观望。上了“黑榜”,李某感受到不小的压力。如果不改变,按照规定,每次开群众会还要向村里做出检查。在重重压力之下,李某终于下定决心做出改变,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日子过好。“努力攒钱两三年后就可以盖新房子了。在家养鸡、养猪自己累点没什么,不能光靠政府,要靠自己的努力。房子盖起来后,我要把小娃的学业管起来,把老人照管好。”对于未来,李某有了打算。

李某的变化,带动了不少村民开始自力更生。上南辉村小组共有24户107人,村里享受到了道路硬化、饮水项目、电网改造等惠民政策,“红黑榜”把大家的精气神提了起来,村里原来一直搞不起来的脱贫产业,现在也搞得红红火火,全村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村民的收入翻了一番。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都能鼓起干劲,冲头村委会还将根据村民勤劳致富、孝老敬亲等方面进行评选加分,村民最终的分数经过折算评选出先进典型和“黑榜” 名单。

“红黑榜”制度是麻栗镇脱贫攻坚过程中的一个缩影,成功扭转了村民的思想,各村各寨的风气也明显改善。麻栗镇2019年实现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474户1552名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贫困对象由2239户8361人减至63户19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59%。(王云 余建刚)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