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1·3·6”激励奖补,麻栗坡农村劳动力有“薪”增收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1:01:00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1·3·6”激励奖补,麻栗坡农村劳动力有“薪”增收

麻栗坡县紧紧围绕“稳就业、保民生”,创新举措、亮出实招,切实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确保农村劳动力持续稳定增收。

为搭建高效便捷的就业平台,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依托在县内注册(备案)取得行政许可的人力资源公司,经人社部门同意备案后,在有脱贫任务的95个村委会(社区)全覆盖设立农村“劳务合作服务站”,负责为企业推送农村劳动力务工需求,为农村劳动力提供用工信息宣传、就业政策宣传、岗位推荐、现场招聘、岗前培训等转移就业精细化劳务服务。同时,负责向所在村委会(社区)提供真实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台账,承担乡镇党委、政府及村委会(社区)交办的就业服务事项及人力资源公司授权的其他行政许可范围内的劳务服务事项。

制定出台《麻栗坡县农村劳务合作服务站管理制度》,明确农村“劳务合作服务站”工作人员必须聘请本村委会(社区)的公民,也可聘用村委会(社区)的工作人员,解决部分人员因照顾家小无法外出务工及贫困劳动力内生动力不足、不愿外出就业问题,弥补村委会(社区)工作人员薪酬水平低的问题。

通过设立农村“劳务合作服务站”,强化全县就业服务保障力度,拓宽“就近就业”和“输出就业”渠道,加大农村劳动力信息跟踪和管理服务力度,激励激发广大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确保战疫情稳就业两不误、双推进,扎实有效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目前,全县农村“劳务合作服务站”共吸纳工作人员115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4万人,其中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3.23万人,实现劳务经济总收入52.12亿元,贫困户务工户均收入5万元。

针对全县部分贫困劳动力因照顾家中老人、送子女就学等原因,导致不能到县外务工的实际,同时,为全面激发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的内生动力,助推贫困群众就业致富,开展就地就近就业“1·3·6”激发行动↓↓

对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3人以上在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家庭农场、种养大户、项目建设区及个体工商户实现就地就近稳定务工90天以上的组织机构或个人,按组织人数每人每天1元标准给予激励;

对在县内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家庭农场、种养大户、项目建设区及个体工商户累计稳定务工90天以上的一般贫困劳动力按每天3元标准给予激励;对参加本县技能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包含职业资格证、专项职业能力证、就业培训合格证、新型职业农民证书)的贫困劳动力,稳定务工90天以上按每天6元标准给予激励。

通过开展“1·3·6”激发行动,催生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内生动力,实现顾家、赚钱“两不误”,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目前,共激发19155人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兑现“1·3·6”激励奖补968.08万元。(麻栗坡县扶贫办、麻栗坡县人社局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