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砚山:“一县一班” 控辍保学效果好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16:51: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砚山:“一县一班” 控辍保学效果好

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近年来,砚山县着力破解劝返复学学生安置难题,积极探索出“一县一班”办学模式。通过成立县六中,专门招收反复辍学、辍学时间长的学生,探索出了控辍保学的有效路子。

严把送学关,破解安置难题,让学生“留得住”。完善送学程序,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全面履行乡(镇)政府控辍保学主体责任,着力解决长期困扰学校的“劝返了又辍学、辍学了又劝返”的窘境,把长期辍学、反复辍学、行为严重失范的劝返复学学生列为重点组织送学。学生劝返后,由学生所在乡(镇)政府、县教育体育局联合审批,符合条件且学生或学生家长同意后,经体检合格,由乡(镇)政府组织公安、司法、教育、卫生等部门开展联合送学。自开班办学以来,县六中先后迎来了336名学生,切实破解了劝返复学安置难题,做到了让学生“留得住”。

严把教学关,突破转化瓶颈,让学生“学得好”。县六中以德育为抓手,结合学生的思想、言行特点,坚持“集中教育、因材施教”的原则实行军事化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确保学生“学得好”。通过开展细致的心理疏导,解开学生心结。为丰富学生的生活,结合学生的心理特征、行为习惯、思维方式及行事风格开设特色课程,先后开设了传统文化、音体美劳、心理健康及义务教育阶段课程等,引导学生成为明事理、知感恩、有志气的新时代中学生,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严把输出关,巩固矫正成效,让学生“有出路”。学校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可操作的学生操行考核体系,通过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守纪和活动等各方面全面考核,经考核合格的,由原学校到校接走或随班就读,或到县职中接受普职融合教育。目前,县六中共教育转化合格送走50名学生。对已回校就读的学生,县六中老师定期到校跟踪了解,确保“一个都不能少”。(砚教)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