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文山市树立“三个意识”坚定不移推进重点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10:44:00  来源: 云南网

  文山市高度重视区域产业的培植、发展、壮大工作,牢固树立“三个意识”,坚定不移推进重点产业发展。

  树牢追赶意识 大力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文山市高位统筹、高标准规划,集中力量推进“一县一业”,启动实施中药材产业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引领带动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按照规模、集约、现代、高效原则,做实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引领带动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高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升烟叶生产水平。围绕蔬菜、水果、辣椒种植及生猪、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引导和控制地租水平,加速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引进有农业情怀的市场主体,引入资金、市场、新技术、新品种等发展要素,带动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大力推动做实农民专业合作社,支持群众发展家庭农场,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完善带动分散农户发展机制,在发展实践中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合作发展的意愿、自我发展的能力、跟随发展的自觉。努力争取上级支农资金,整合优化现行市级产业扶持政策,集中有限财力扶持农业产业发展关键环节,放大政策效应。

  树牢危机意识 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发展

  文山市坚持把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进一步完善园区规划,留足发展空间。支持产城融合发展模式,推动园区实体化运营,切实为园区发展赋能;改革对园区的考核机制,激发园区发展内生动力。高质量服务好园区企业,牢牢抓住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和绿色高效铝产业两个重点,力争三七智慧药谷、新平坝片区三七企业搬迁项目上半年启动实施,全力服务支持文铝资源能源保障、全力支持文铝扩能延伸项目。围绕三七产业和铝产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力争再引进一批新的项目,实现产业链延伸突破。确保复烤厂迁建项目一季度开工建设,坚决推进建材产业转型升级,开工建设平坝风电场,推动新能源产业取得新突破。

  树牢升级意识 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文山市结合棚户区土地开发和盘龙河综合治理,支持发展集中式商业和特色商业街区,突出生态、康养特色,稳步推进旅游业发展,引导餐饮住宿、商业服务、文化体育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提档升级。以金洞片区为重点,加快推进区域物流枢纽建设前期工作,大力引进智慧化物流企业,整合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积极构建更加务实高效的政银企合作机制,引导金融业更好服务地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良好发展。立足区域中心城市地位,不断扩大现代服务业发展优势。(第一文山 记者 梁光海 供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