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宁:为孩子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16:53: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富宁:为孩子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近年来,富宁县教育体育局坚持问题导向,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做到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

制定远景规划方向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分析总结全县“十三五”期间教育体育发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短板,摸清“家底”;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持续精准发力推动全县教育体育改革发展。

聚焦队伍建设识人清。通过招、引、聘等方式,2016年来共补充新教师2599人,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师生比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同时,不断完善教师管理制度和奖励激励制度,实施连片贫困地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全面兑现乡村教师补贴和乡镇岗位补贴,推进乡镇教师周转房建设,改善乡村教师从教环境,有效稳定乡村教师队伍。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优化资源配置差距小。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精细化管理模式、城乡校校联盟教研模式、县级教研员蹲点教研模式,架起城区学校和乡镇中心学校之间的桥梁,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教学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进步。目前,全县共有省级名师工作坊坊主1名、坊员16名,名校长工作坊坊员3名;七乡名师8名、教学名师25名、名优校长2名;县域名师18人,县级骨干教师354人,州级骨干教师49人,州级学科带头人25人,省级骨干教师50人,骨干教师队伍不断壮大。

深化教育改革政策实。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2019至2020学年富宁县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实行以户籍为主就近划片、免试入学招生办法;初中实行以户籍为主就近划片和毕业小学对口直升初中两种升学方式,对外来随迁子女开辟入学“绿色通道”,统筹安排其在居住地相对就近中小学就读。全面实行阳光招生。及时将学校招生划片范围、学校招生计划、招生程序时间、办学条件、咨询监督、举报信访等相关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依法保证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持续探索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今年校长交流轮岗8人,交流率达20%;教师交流轮岗655人,交流率达10.7%。2020年共选派28名优秀中层领导到乡镇中心学校任职。校长职级制度改革顺利推进,完成在职校长、副校长210人的校长职级认定。

加大教育治理措施硬。在开展教体系统作风整治,狠治“慵懒散漫”的同时,依法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管理。多措并举完成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2020年评估规划的43所幼儿园开展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暨现代园督导评估、第二周期现代教育学校督导评估,启动义务教育学校督导评估暨第三周期现代教育学校督导评估。狠抓学校安全治理,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齐抓安全预防、隐患排查、安全教育、督导检查各环节常规落实,创建平安校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2020年共申报创建县级平安校园10所、州级4所、省级1所。目前全县已创建省、州、县平安校园81所,其中省级平安校园12所、州级25所、县级44所。(陈二琴)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