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苗绣迎来开年红!文山接到21万元苗族男装订单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 11:29:52  来源: 云南网-第一文山

  原标题:苗绣迎来开年红!文山接到21万元苗族男装订单

  牛年开年,文山州刺绣协会接到了一份来自大理的共30套价值21万的苗族男装订单。为保质保量完成订单,文山市妇联及协会积极组织获得“云南十大刺绣名村”的大龙潭村50名绣娘进行订单式培训。

    近日,在文山市永通社区大龙潭村活动室,记者看到,云南刺绣工艺大师、苗族传统刺绣非遗传承人廖力耕从衣服的设计理念、刺绣图案的针法、配色、制作等向在场的50名绣娘作了全面细致的培训。培训上,绣娘们还根据发放的刺绣图案进行现场刺绣,廖力耕在一旁耐心指导,确保绣品能够达到订单客户要求,统一标准。

  文山州刺绣协会会长杜坚向记者介绍,2020年12月26日,该协会理事会单位云南博雅民族用品有限公司,接到了来自大理州云龙县购买苗族服装的订单并签下了购销合同。订单定制的是整套原生态苗族男装,共需30套,价值21万,并于开年正式下单。协会通过和文山州、市妇联进行沟通后,根据订单的各项要求,决定把这一订单放在获得“云南十大刺绣名村”的大龙潭村来绣制。

  “客户下单以后我们就发到这里来做,为了统一标准,因此要做一个质量的品控,所以就通过这样的订单培训,要求针法,色彩配色,都要与客户的要求一致。”文山州刺绣协会会长杜坚说。

   

  杜坚介绍,大龙潭是文山市纯苗族村寨,绣娘们都有扎实的绣工,刺绣传承的手艺保存很好。基于整套衣服、裤子、围腰上都有很多的刺绣和手工,为了把这些图案和手工部分分成小块进行绣制,此次培训只是其中的一个内容,其他部分也将分块进行订单式培训,力求在4月份完成订单生产。

   

  文山州刺绣协会于2019年3月正式成立,现有会员单位6家。2019年,协会举办了以“展现指尖艺术 绣出美丽文山”为主题的文山州首届民族传统刺绣(技能)大赛,组织了5期少数民族刺绣技艺培训班,参加培训的绣娘约550人,辐射带动文山周边5个县(市)的村寨妇女参与发展刺绣产业。2020年,协会在昆明融创文旅城建立“七乡巧绣”展示平台,为推广和宣传文山州少数民族刺绣文化作了积极作用。同时,该协会还承办了文山州“美丽乡村.女子学堂”—“七乡巧绣”项目,文山市计划开展九期,分别在大龙潭、塘子寨、龙潭寨、坝心、红甸等培训点举行,预计培训绣娘400人,现已培训绣娘60名。

  “我们坚持全心全意为广大会员服务的宗旨,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的使命,创新思路,一切围绕有利于文山州刺绣产业化开展工作,使文山州刺绣的品牌效应得到进一步的扩大,绣娘的整体技艺水平有显著的提高,刺绣产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让刺绣产业的发展带动农村贫困妇女能居家就业,增加收入。”杜坚说。(文山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