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平坝镇:打造“药园子”壮大中药材产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15:14: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平坝镇:打造“药园子”壮大中药材产业

眼下正值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时节,在文山市平坝镇杜孟村,一个个山头上除了生机勃勃的树木外,还有一个连着一个的中药材种植大棚,一眼望不到头。

在文山高顺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的中药材基地内,前来务工的群众有的忙着给新种植的重楼施肥,有的忙着修补大棚,还有的忙着修建基地水池,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据公司基地负责人赵昌健介绍,公司于2020年8月正式成立,由于重楼市场行情稳定,在之前栽种300多亩重楼的基础上,扩建到了1000余亩。“去年大果就是每市斤90元左右,种子在每市斤100元左右,目前市场比较稳定,基地里的重楼要到4年以后才会产生经济效益。”赵昌建说。

随着栽种面积的增加,基地里的用工量也随着增加,对群众来说,不仅自家土地得到流转可以收取租金,还可就地打工增加收入。来基地务工的平坝镇者安村新发寨村小组村民何元亮就是受益者之一。他说:“我年纪大了,外出务工也不好找工作,家里的地租出去了。现在在基地的工作就是拔拔草、打打药,我和老伴在这里打工一年能有6万元左右的工资。”据了解,该公司栽种1000多亩重楼,基地在用工量需求大的时候每天可到300至400人,需求量小的时候每天也要四五十人,而且均优先本地群众就近务工,每年仅用工费就要支出200多万元。

在杜孟村种植中药材的还有文山云发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基地管理人员杨立江告诉记者,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栽种有苦参、黄精、重楼等中药材。

“结合往年中药材行情来看,重楼市场价格稳定,所以基地以种植重楼为主。”据杨立江介绍,合作社通过“基地+农户+市场”的经营方式,以600至1000元每亩租地流转平坝镇杜孟村上寨61户农民土地,让当地农民出租土地创收;同时每月雇佣周边村寨劳动力在基地做临时工,每天80元的工钱,每月需要近600个的用工量,让当地村民用劳动力创收。目前,合作社有社员168人,种植基地5个,种植面积达3200余亩,在文山市平坝镇杜孟村上寨建有三七及濒稀中药材种源繁衍基地近1000亩。

据了解,平坝镇目前已初步形成以杜孟村为中心点,辐射带动小坝子、者安、平坝、石洞门等周边村寨发展的种植模式。主要种植品种以三七、重楼、黄精、白芨为主,截至2020年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000亩,重楼种植面积突破5000亩,已凸显在中药材种植上的主导地位。种植主体也发展成为主要由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组成。2021年,平坝镇将在现有基础上,建设中药材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园,打造平坝“药园子”,逐步壮大中药材产业发展,助农增收致富。(李沅璟)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