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文山州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消费者投诉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15:48: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我州扎实推进 重点领域消费者投诉工作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层出不穷,消费者维权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2020年,文山州12315消费投诉举报平台共受理投诉举报1462件,已办结1434件,正在办理28件,办结率98.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2.1万元。

据了解,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州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理、各类专项行动和消费教育引导等重点,接听受理和依法处理群众消费诉求,投诉举报当天100%分流转办,限时办结率达到100%。探索综合维权、联合惩戒从消费维权延伸到产品和服务质量的监管;推进“五线合一”工作,强化消费者诉求数据分析应用。以“一号对外,集中办理,便民利企,高效执法”为目标,以“互联网+消费维权”方便消费者随时随地在线投诉举报;及时发布消费提示警示,引导消费者理性科学消费。聚焦消费投诉高发、经营风险集中的行业和领域,发挥行政指导作用,督促经营者履行保护消费者权益主体责任。

针对群众关切、投诉较多的网上订餐、二手汽车市场销售行业召开行政约谈会,对两个行业监测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通报,有针对性地提出行政指导意见,要求经营户从规范合同订立和执行、严格预收款管理、明码标价管理等方面着手,抓好学习培训,做好问题排查,增强风险意识和诚信自律意识,规范经营行为。另外,为强化全州市场监管,找准监管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在每季度12315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创新开展每周利用12315消费投诉举报平台进行数据扫描,从8个方面进行数据和热点梳理、分析,每周发布一期扫描情况,在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实现数据共享。

新闻链接

我州投诉举报热点

2020年,我州投诉热点主要涉及其他食品、其他商品、增强免疫力类保健食品、宾馆住宿服务等。

电视购物投诉较多,主要是观看电视广告购买商品后,发现广告宣传与实际不符,产品疑似有质量问题等引起的退货纠纷。众多销售三七的企业、商行在电视上、网络上销售三七、三七粉,有些三七粉里掺杂丹参粉、玉米粉等以次充好,导致被投诉举报。消费者多认为广告内容存在夸大虚假宣传情况。此类投诉消费者多为中老年人。

食品类、交通工具及日用品类商品投诉居高不下,与食品有关的投诉举报件中,主要是食物中吃到头发、塑料等异物,餐馆内有苍蝇、蟑螂等餐饮环境卫生问题。

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不断增加,主要表现在汽车保养维修、装饰装修和物业管理等方面。各种品牌商品在市场竞争中被一些违法行为和不法商贩“追随”,特别是移动电话、各类美食、日用零售商品及汽车和零部件问题较为突出。(徐仕桓)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