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将民族文化元素融入乡村振兴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14:25: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将民族文化元素融入乡村振兴建设

长期以来,文山各族人民在这片土地上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团结发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形成了独特的、多元的民族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乡村住房条件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得到进一步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当前存在的问题。一是城乡建设被“标准化”,三三两两的“小楼房”成为乡村建筑的标志,田园诗意渐行渐远;千城一面发展趋势严重,城乡失去原有特色和活力,乡村失去了原有的淳朴;商业化严重,同质化频现,地方文化缺失。二是虽然乡镇编制了规划,但对规划执行不严,尤其在乡村结合部乱搭乱建现象突出;村委会、村小组没有编制村庄规划,无序建设问题突出,在乡村建设中没有将文化元素融入进去,文化引领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三是乡村改造中对历史文化保护不力,对传统的民居建筑和历史遗迹保护不够,缺少民族文化特色。四是在城市的规划建设中,建筑失去了传统之美,对地域民族特色的展现不够。

面对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如何打造生态、宜居并具有文化特色的城镇和乡村,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鉴于我州的实际情况,在城乡规划建设中融入民族文化元素具有以下现实意义:一是有利于传承民族文化符号,提升城市形象和地方文化影响力,为城乡发展添加新动力,注入新活力。二是有利于打造生态、宜居、美丽的生活环境符合老百姓的需要。三是有利于促进我州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四是有利于在乡村振兴计划中彰显民族特色。

工作建议:一是根据各县(市)、乡(镇)、村寨民族聚居情况,将民族文化元素融入城乡的规划建设中来,通过五年左右的时间打造至少一百个民族文化特色示范村。二是在城乡的大型公共服务设施、道路、桥梁、广场、公园等建筑设施上增加少数民族文化元素装饰主体,形成视觉特色印象。通过五年左右的时间在文山、广南等城市建立主体少数民族特色视觉印象识别符号(形色),可以快速、有效的彰显出民族文化特色感,提升城市形象和特质,让文化更具生命力,让城乡更具幸福感和归属感。三是以政府为主导,给予特色文化产业的扶持。在有条件的城镇打造具有地方民族特色文化和三七文化的小镇或街道,构成多元共存的文化特色,不仅丰富旅游新业态,保护了文化,更满足顾客的需求;以文化为依托,创新经济发展模式,把文化融入产业,带动地方文创产品和民族特色产品的开发,促进文化特色经济及旅游业的发展。四是重视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加大非遗项目的申报与保护力度。加强对老街区、文物古迹、古镇古村的保护开发,既保留原有建筑风格,又赋予现代功能,把老城镇改造成特色鲜明、风貌古朴、配套全齐、具有文化延续的商业区、休闲聚集区。五是建立相关专家组或人才库,依托本地美术家,在民族文化元素的提炼和应用上给予审美上的指导和把关。(文山州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江梅)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