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文明祭扫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16:52:41  来源: 云南网

  清明节前夕,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各地通过开展网上祭扫、代亲祭扫、认亲祭扫等形式多样的文明祭扫活动,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

  3月31日下午,文山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礼堂庄严肃穆,社会各界代表通过网上祭扫平台,现场远程对麻栗坡烈士陵园英雄纪念碑开展集体网上祭奠活动。“网上祭扫同样有强烈的仪式感。”文山州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副会长杨育富说,网上祭扫既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又能让广大烈士家属和退役军人在千里之外“面对面”地祭扫亲人和战友、寄托哀思,“虽然祭扫形式变了,但对英雄烈士的敬仰和纪念没有变。”

  文明祭扫新风的背后,既有对革命先烈的怀念,更承载着厚重的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文山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为了民族解放、国土完整和人民幸福,留下了“老山精神”等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今年是我第二次通过网上平台祭扫英烈。”共产党员、“90后”护士刘茜说,每次参加祭扫活动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她在网络祭扫过程中了解英模事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加深了对党和国家、民族的思想认同。

  去年4月2日以来,文山州创新烈士祭扫服务方式,在传统实地祭扫的基础上推出了网上祭扫平台,以麻栗坡烈士陵园为试点,推出了网上祭扫、代亲祭扫、认亲祭扫等暖心服务。平台开通一年来,全国已有53.3万余人次开展了网上祭奠活动和祭扫烈士个人,得到了广大烈士家属、退伍老兵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赞誉,收到了良好的服务效果,进一步弘扬传承了英烈精神。

  “管理中心还可以按照烈士家属的要求,免费开展代扫服务,通过整理园容园貌、在烈士纪念碑摆放鲜花、擦拭墓碑等方式祭扫烈士。”麻栗坡烈士陵园公墓管理中心主任侬迪霏介绍,中心工作人员会利用手机微信平台对代亲祭扫进行现场直播,或制作视频发给烈士家属,告慰烈士家属。

  在麻栗坡县,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故事代代相传。4月1日上午,记者在麻栗坡烈士陵园遇见了徐桂英、夏廷强两位耄耋老人。他们来自麻栗坡县猛硐瑶族乡,此次带着女儿、女婿一家六口专程来为烈士祭扫。“从1989年至今已有30多年了,每年清明节都没错过,两位老人都坚持来祭扫。”言语间,大女儿夏文艺不禁眼含热泪:“母亲说很多烈士的家离得远,我们就是烈士的亲人。”

  “现在我还走得动,等走不动了,就让孩子们代替远方的‘亲人’,继续为烈士们祭扫。”徐桂英老人说。

  云南网记者 张文峰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