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点赞!文山市“平安乡村”监控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5:51:34  来源: 云南网

  喜欢刷抖音的市民,一定刷过类似这样的视频,家中老人对着监控摄像头说话,小孩对着监控喊爸爸等等。科技的发展让很多农村人可以放心外出务工,而他们依然可以在千里之外,对家里的情况了如指掌。

  “平安乡村”监控 住进落水洞 

  近日,记者在文山市新平街道盘龙社区落水洞居民小组,刚到村口就看到路边的指示牌上赫然写着“您已经入平安乡村监控范围”这样的指示牌,每隔一段距离或者路口都会看到一个。文山市新平街道盘龙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项有堂介绍,这些监控都得益于“平安乡村”监控项目的实施。“公共区域由居委会出资安装,在居委会还有一些主要路口都有覆盖。个人建设的基础设备由移动公司补贴,只需要每个月缴纳12元的云存储费用即可。”新平街道盘龙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项有堂说。 

  保治安 督卫生

  “平安乡村”监控在提升当地社会治安防控水平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有些监控安装在牛圈猪圈里面,有些对着院子,我们通过监控管理就知道哪家卫生做的不好,或者哪个路段脏了,然后在微信群里督促群众搞好卫生。”项有堂介绍,监控室设置在居委会办公室,监控的安装让整个居民小组治安工作得到大大提升,再也没有发生过偷牛盗马的事件。此外,“平安乡村”监控在卫生监督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落水洞居民小组“平安乡村”监控于2020年5月安装完毕,共安装了45路监控,其中公共区域建设11路,个人建设34路,目前个人建设覆盖率达到了1/3。在个人监控方面,只要家里安装了监控的居民,都可实现在外通过手机或电脑实时查看视频监控画面,双向对讲还能实现和家里的老人孩子随时对话沟通。可以说,“平安乡村”监控提供了另一种形式的“陪伴”,守护留守老人与孩子人身安全以及家庭财产安全,幸福感和安全感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全市累计安装9375路 

  目前,落水洞居民小组公共区域信号已接入新平街道盘龙社区,若有异动会推送短信至个人,不仅有助于公安机关的侦查工作,一般纠纷还可以在居民小组就得到快速解决,大大满足居民的安防需求。截止目前,“平安乡村”监控项目已在全市17个乡镇(街道)全面推广,累计安装监控摄像头9375路。其中接入平台监控摄像头7165路,平台接入率76.75%,接入监控摄像头超10路以上的村子数达121个。

  (文山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