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一场触及心灵的“政治体检”——文山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阶段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18:43:11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原标题:一场触及心灵的“政治体检”——文山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阶段工作回眸

  “做政治过硬的排头兵,做业务过硬的急先锋,做责任过硬的奋进者,做纪律过硬的干净人,做作风过硬的实干家。”这是文山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要求。自3月以来,文山州与全国、全省同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场思想的洗礼、一场政治的检验在文山政法队伍中迅速有序地展开。通过短短一个月的第一阶段工作,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实现良好开局。

  照镜正冠,红脸出汗,一场触及心灵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拉开序幕

  3月8日,文山州委政法委召开全州党委政法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州党委政法委系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随着动员部署会召开,拉开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序幕。

  从动员部署会议上传递的消息来看,这是一场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文山州按照中央总体要求,突出落实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以最精准、最有力的举措推进教育整顿,以最管用、最过硬的成果促进队伍建设,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文山、法治文山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奋斗姿态,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推动新时代文山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目标就是要“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壮乡苗岭政法铁军”。如何打造?

  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刮骨疗毒”的决心、“自我革命”的精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把问题找准,着力解决政治不坚定、队伍不廉洁、执法不公正、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使党委政法委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

  同时,把整治顽瘴痼疾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开展教育整顿与更好地履职尽责结合起来,促进全体干部更加自觉地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充分彰显队伍过硬担当,在推动工作落实上有新举措,取得新成效,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法力量。

  对标对表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文山州应该如何做?

  3月20日,州委书记、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陈明围绕“来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法铁军”主题,讲授了一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

  他要求,全州各级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要以教育整顿为契机,拉高标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政治过硬的排头兵、业务过硬的急先锋、责任过硬的奋进者、纪律过硬的干净人、作风过硬的实干家。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场思想的洗礼,更是一场政治的检验!聆听完这堂党课,全州政法干警无不深受警示,深深感受到这不仅仅是“照镜正冠、红脸出汗”的教育整顿……

  州委高度重视,将教育整顿作为各级党委的重点工作高位推进

  我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州委高度重视,扛稳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拉高标杆,对标对表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省第八驻点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在全州9家党委政法委、42家政法部门、238个派出机构全部集中精力开展教育整顿,所有在编在职干部干警一人不漏全员参与。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提前完成《工作指引》中学习教育环节的各项重点工作,教育整顿实现良好开局。

  州委高度重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启动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州委书记陈明先后13次作出安排部署。把教育整顿作为州委常委会“必讲议题”,先后召开州委常委会第123次、第124次、第125次、126次会议研究,每2至3周听取一次汇报,把教育整顿作为州委的重要工作高位推进。

  在州委政法工作会上进行部署后,州委又相继召开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会、州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我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严肃要求。同时,把教育整顿作为党委“一把手”工程,先后到州委政法委、州中级人民法院、州检察院和文山市、马关县、富宁县调研,教育整顿成为州委主要领导当前工作中排在首位的大事。把教育整顿作为州委常委班子成员共同的工作,7名厅级领导挂包县(市),点对点抓好教育整顿的督查、指导及评估验收,实行州委调度促学、领导挂帅领学、单位挂图导学。

  在州委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政法单位直接责任、成员单位协同责任全面压实,各县(市)党委召开常委会19次、领导小组会议83次、专题会议126次,州、县(市)党委政法委和政法部门召开党委(党组)会议141次,对各级各部门《实施方案》《工作方案》《工作计划》进行再审视、再分析、再研究,确保各项工作不跑偏、不走样。

  加强统筹,“十项机制”推动全州教育整顿“一盘棋”开展

  120天大考,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5411名在编在职干部干警一人不漏;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紧迫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由此可见一斑。

  全体人员既要做到在思想上正确对待、积极参与,自觉地照镜正冠、红脸出汗,又要做到在深受教育警示后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这对全州政法队伍来说,无疑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大考!因此,制定一套贴合文山实际、规范可行的教育整顿工作机制,探索一条文山特色的教育整顿学习之路,迫在眉睫。

  由此,州、县(市)党委和政法部门共成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机构54个,抽调1062人组成工作专班,其中集中办公727人,安排专项经费28.68万元。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工作统筹,多次下发紧急通知,创新机制加强统筹,打破常规抓落实,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迅速打开局面。

  与此同时,文山州在全省创新建立了“十项工作机制”:联席会议机制、请示报告制度、主要负责人直接沟通机制、省第八驻点指导组与州教育整顿办定期不定期召开协调会机制、“工作提示”机制、“州县联动”工作机制、“条线督导”机制、工作例会机制、“日报、周报、月报”机制、“每周通报、每月评价”工作机制。

  每一项机制的制定和实施,坚持“切口小一点、研究深一点、更管用一点”工作方法,从细节抓起,从小事做起,以小见大推进教育整顿。

  比如:从纪律作风入手抓起,针对在3月8日全州动员部署会上出现的缺席、未履行请假手续等情况,在全州进行通报批评,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核查,对涉及人员进行处理,释放出教育整顿“最严最实”的信号。

  再如:每周对做得好的给予表扬、做得不好的给予批评,每月作出综合点评,共书面点名表扬17家单位,书面点名批评3家单位,促进了比学赶超。

  学习教育成常态,全州各地教育整顿“触边到底”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州政法队伍干警无不绷紧学习之弦,工作之余,大家自觉捧起书本,《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文山州政法干警英模汇编》……学习内容涵盖了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等内容,“今天你学到哪里了?”“今天学习测试过关了没有?”这些话语成了干警们常说的问候语,学习教育成了大家工作之余的常态。

  为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深入,文山市积极探索创新学习方式,运用微信在线考试小程序开展教育整顿应知应会“云测试”,参考人员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答题,既节约成本,又兼顾到外出执勤办案的干警,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通过测试,增强了干警的党性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达到了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学习目的,营造了以考促学、以比促学的学习教育氛围。

  在全州范围来看,各县(市)党委政法委通过实行挂图作战,有的放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现了“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面上工作有序推进,重点工作扎实有效。

  其一:“一把手”讲党课反响热烈。3月20日,州委书记陈明为全州政法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随后,各县(市)、各单位“一把手”讲党课相继完成,尤其是州委书记陈明上党课引起热烈反响,全州政法系统共开展讨论181场,撰写心得体会5581篇。

  其二:是廉政教育报告发人深省。3月25日,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张杰作廉政教育报告,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随后8县(市)相继开展廉政教育报告,干警队伍受到深刻的思想洗礼,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热潮。

  其三:警示教育大会别开生面。全州政法各单位以廉政教育报告视频、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忏悔录”、现身说法等为主要内容,到监狱、警示教育基地等“第一现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广大干警受到极大的心灵震撼。

  其四:党史教育深入人心。认真组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等系列活动,组织广大干警到党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干警受到深刻的党性教育。

  其五:政治轮训震撼心灵。结合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各单位邀请专家授课,将“老山精神”、新时代“西畴精神”融入教育整顿,举办政治轮训119场,广大干警深受震撼。

  其六:英模事迹报告会感人至深。3月26日,州委举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首场报告会,报告“全国抗疫英模”谢帅业的感人事迹,让广大政法干警受到了一次触及灵魂的心灵教育,许多人聆听后在现场潸然泪下。报告会同时面向全国开展网络直播,22.73万用户在线收看,反响强烈。

  其七:典型选树凸显导向。制定英模选树方案,启动政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推荐拟表彰初步人选50人,让广大政法干警学有榜样。

  其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得民心。全州51家教育整顿单位都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开展“百案边关行”等行动,组织政法干警走访327次4178人,推出便民利民措施201条,办理为民服务事项983件,得到人民群众好评。

  ……

  一次次学习,一次次领悟、一次次提升,教育整顿在学习中开展,在实践中创新,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蹄急步稳。此外,全州教育整顿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同步开展,将强边固防作为全州“六大战役”之首,将“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作为全州“七城创建”之一,由州、县(市)党政“一把手”挂帅推进,在教育整顿中提升政法工作水平。

  记者手记

  在采访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记者深深感受到,秉承“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群众满意”检验教育整顿的最高标准,这场别开生面的教育整顿,通过三个阶段的扎实开展,将在文山政法队伍中掀起激浊扬清的整顿效果。

  政法队伍是辛苦指数极高的一支队伍,也是和平时期流血牺牲最大的一支队伍。深信通过此次教育整顿,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一定能够在文山大地锻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素质政法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文山、法治文山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记者 杨发慧)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