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文山市:培育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5:58:12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文山市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初步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骨干、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专业种养大户为基础的多种生产经营主体共存的新型农业经营格局,有效带动了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引导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分别成立了农业产业化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申报的条件要求、相关章程和管理制度及政策扶持措施宣传至企业、合作社,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引导其合法有序经营。

  二是示范引领,着力提升主体质量。坚持“积极扶持、规范提升、典型引领、发展壮大”的原则,实施分类管理,加强培训指导,狠抓示范升级,发挥典型带动作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市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637家,其中:龙头企业8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76家。

  三是规范提升,切实增强带动能力。按照《文山市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行动实施方案》和《文山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奖励办法》要求,首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专项清理。持续对全市55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规范提升,目前,“空壳社”“僵尸社”清理工作已完成,正常运营并愿意规范提升的有325个,运营不正常的合作社230(已注销102)。有效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弱、小、散、空”的问题。其次,做大做强龙头产业,助推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提升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据统计,全市80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完成总产值401813万元,营业收入344665万元,利润总额8246万元,上缴税金5463万元,从业人员16254人,带动农户65373户,农户增收额22214万元。其中,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9户,比上年同期增3户。

  四是加大扶持投入,不断壮大新型经营主体。近两年,围绕“一县一业”、绿色食品牌创建、脱贫攻坚等项目安排,优先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用于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等方面,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与村级组织、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对于评选为国家级、省级、州级的示范社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政府将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和政策扶持。自2014年来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州级、市级规范发展和改造提升的48个合作社,兑付奖励资金共计365.1万元。2019年度,完成一县一业17项创建项目,获得省级财政奖补资金3000万元。

  五是持续深化改革,增强农村经济活力。深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在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的基础上,着力培育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发展龙头企业创办,实现村集体经济增长。2020年,全市村级农村集体经济实现有收入的108个村委会(社区),实现收入总金额580.04万元。

  (文山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