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砚山: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他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0:14:25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砚山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的新方式,让人民群众自觉参与到美丽家园的建设当中。

  清理垃圾、厕所革命、风貌改造、栽树种花,乡韵悠悠村风融融……一场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正在砚山县平远镇富桥社区如火如荼推进,一幅幅美丽画卷在这里徐徐铺展开来。每周一和周五平远镇富桥社区都会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突击队以及群众代表,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村容村貌、农村垃圾、道路清扫等环境问题,通过示范带动、点面结合,多措并举切实增强村民爱护家园的责任感,全员参与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砚山县平远镇富侨社区居民委员 林萍:自从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我们党员也好,突击队也好,自愿者也好,我们每个星期都在做(打扫卫生),在我们的带领下,他们做的也比较完美,比较好。现在你看看,这些市场、路,家里面各方面、个人卫生以及家庭、路面,他们都认认真真地参与进来打扫,做得比较到位。

  今年80岁高龄的陈向东,是砚山县平远镇富侨社区的一名老党员,1989年加入党组织的他,已经有32年党龄,是富桥社区83名党员中最年长的老党员。虽然年事已高,但陈老身板硬朗、精神矍铄,干起活来那股卖力劲儿丝毫不亚于年轻人。年轻时候,陈老是文山斗南锰业公司的一名员工,有着很强的党性修养,现在虽然已经退休在家25年,但每次社区组织党员活动,陈老都是第一个积极报名参与。

  在社区每周组织的大扫除中,陈老一次也不落下,用他自己的话说,“虽然退休了,但是热情不减、干劲儿不退,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下去才会见成效”。

  砚山县平远镇富侨社区居民 陈向东:人民群众都要搞好卫生,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就必须(做事)都要坚持下去,才会真正的像一个共产党员,只在领导面前做点表面工作,这种不是我们党员的性格。

  陈向东雷打不动参与大扫除的事迹,影响了身边的很多人,在他的带动下,富桥社区几乎在家的老老小小都会参与到爱卫行动中来,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砚山县平远镇富侨社区居民委员 林萍:下一步,我们社区要建设美丽庭院,花台花园全部建设起来,建起来以后就开始种花绿化,搞成我们美丽乡村。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平远镇结合实际,制定了《平远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翻身战》工作方案,并组建成立了由名誉村长、街长、党员突击队、家庭卫生评比小分队、自愿服务队共计2000多人组成的“五支队伍”,采取“带头干给群众看,带领群众一起干,指导群众干,最后达到群众自己干”的方式,着力推进平远镇区人居环境卫生提升。

  砚山县平远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方玉焕:这几个队伍到目前为止,五支队伍总的有2484人,已经带动了两万余名群众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包括各家各户门口,美丽庭院打造,还有一些背街小巷,以及进村道的这些粪污清理,沟渠的清理,都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此外,平远镇还通过实行“一周一督查,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考核”的管理办法,并出台制定“红黑榜”制,对全镇20个村社的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交叉监督检查以及考核通报上榜。

  砚山县平远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方玉焕:通过这样实施以后,我们目前为止,全镇镇区的环境卫生以及各村村寨寨,相比以前,是有很大的提升。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大整治力度,让这几支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带动更多的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让平远镇的农村人居环境靓起来美起来。

  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全面提升人居环境,砚山县各乡镇针对各自现状,不断提升精细化作业方案。重点加强村内公路、河道、农户庭院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努力创建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人居环境,实现公路沿线、村头村尾、房前屋后无缝隙、无盲点,视线范围内无垃圾。逐步展现出一个干净美丽、舒适宜居的新农村形象。

  (砚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