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马关:毛豆变“金”豆 丰收又增收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5:36: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马关:毛豆变“金”豆 丰收又增收

“上秤,第一袋60公斤,第二袋100公斤,两袋160公斤,一共160元工钱,来数一下。”“刚好,谢谢老板” ……

6月1日,马关县马白镇落却村的马关县蜀丰食品有限公司毛豆基地一片繁忙。

眼下正是毛豆的成熟收获期。上百名群众正在地里辛勤劳作,他们三五成群,忙着采摘、分拣、称重。忙碌的村民好似跳动的五线谱,奏出一曲丰收的乐曲。

当天烈日当头,但村民的干劲却丝毫没受到影响,田间地头欢声笑语不断,一双双手在豆秆间麻利地穿梭翻动,放立在地里装满毛豆的编织袋越来越多,收获的喜悦挂在每个人的脸上。

“我们这个地方最漂亮,这里的姑娘更好看……”一串甜美的壮族民歌飘进耳中,记者“踏歌寻人”,歌者藏在碧绿的豆丛中。壮族大妈告诉记者,土地流转后,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过。每年不但有地租领,还有工资拿,每家都是两份收入。“多亏有了好政策,也感谢蜀丰食品有限公司带领我们共同致富。你看,我们都不用到处去找工打了,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一天多的收入200多元,少的也有100元左右,足够一家人每月的生活费。”壮族大妈脸上流露出满满的幸福和甜蜜。

“以前做过哪些工,工钱比这里多不?”记者问。“我们都是50多岁的人了,年龄大了打工没人要,以前只能在家带孙子干点农活,手头没零钱,买东西要盘算好半天。现在好了,公司租用了土地,年年有租金领。还把我们招入公司做工,从栽种到收获,每月都有活干,多劳多得。这些天收入不错,一天可以收入200多元。现在给孙子买糖买玩具的钱都有了。”村民周大姐说话不误工,她飞快地摘着毛豆,谈起打工收入开心地合不拢嘴。

“以前自己种的全是玉米、稻谷,一家人都‘焊’在地里,辛苦忙活一年,也没多少收入。现在人也腾出来了,男劳力和年轻人外出打工挣钱,妇女在家门口赚钱,能照顾到孩子,还能搞点养殖,每家都是多项收入呢!”村民们纷纷诉说着打工收入。

记者发现,干活的村民大部分都是妇女,年龄都在50岁以上,甚至还有七八旬的老人。陆奶奶今年83岁,但身体非常硬朗,她坐在地头安详地摘着毛豆。陆奶奶告诉记者 ,她家有3亩土地流转,每年领租金3000元。虽然年龄大,但是公司不嫌弃她,她一天也能摘50公斤毛豆赚50块钱,足够自己零花了。“共产党政策好,现在的日子好过,我还能打工赚钱,以前想都不敢想。”陆奶奶说 。

“连片土地流转,让我们实现了规模化经营农业。目前,公司流转了小坝子村、南山村、达布斯村、西布甸村、木厂村、篾厂村、花枝格村的2000亩土地种植毛豆、蔬菜,不仅为周边村民增加了土地租金收入,也为他们提供了就业机会。”马关县蜀丰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姚力华告诉记者,该公司自2015年成立以来,始终以“立足农业、面向农村、服务农民、创造财富、 共建家园、服务社会”为宗旨,依托公司、市场、资金、技术等优势,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盘活了边境线上沉睡的土地资源,鼓起了贫困农民的腰包,提升了农特产品的价值。截至目前,公司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59户发展产业,助农增收千万余元,被当地干部群众称赞为“奔跑在边境线上的‘扶贫明星’”。

“要想真心帮群众,就要真心对待群众。要想群众跟你干,就要先做给群众看。”姚力华告诉记者,为鼓励更多群众投入到产业脱贫中来,2017年初,蜀丰食品公司免费赠送群众优质菜种500余包及薄膜,免费发放1.22万只脱温鸡苗,助农增收约130万元。

“今后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把马关的特色农业产业做精做深做特,让农业产业成就边境群众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梦想。”姚力华说。(王玮 徐仕桓)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