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云南麻栗坡县小菠萝进入大规模采摘期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17:02:55  来源: 云南网-麻栗坡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看“菠萝的海”赏“一路澄黄”麻栗坡县小菠萝进入大规模采摘期

  眼下,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八布乡270余亩小菠萝开始了大规模采摘,陆陆续续进入销售旺季,脆脆甜甜的八布小菠萝装点了八布乡江东村委会上奎师的绿水青山,也让八布的乡村振兴步伐进入“加速度。”

  在麻栗坡县八布乡江东村委会上奎师村的麻栗坡县泰联旺农民专业合作社菠萝种植基地里,只见漫山遍野的菠萝连成了一片“菠萝的海”,一个个大小不一的菠萝从叶片间冲出,向着阳光努力生长。摘一个菠萝把菠萝皮削开,黄澄澄的果肉,闻一闻,一股清香直窜鼻孔,让人垂涎欲滴,切一块尝尝味道,轻轻咬一口,菠萝的汁液溢满嘴巴,甜甜的味道好极了。

  基地里,附近来此务工的村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采摘成熟的菠萝,经过包装后,一箱箱色泽金黄的菠萝被基地里的务工人员装车,供应麻栗坡、文山、昆明等水果市场。

  麻栗坡县李子辉说道:“今年我这片菠萝地,一共栽种了二百六七十亩,平均亩产是两吨以上,也就是年产值接近五百吨。销售的话,经过两年的发展有了一大部分稳定的客户,从年初到现在,大部分就是分成本地的水果商贩,还有外地的,还有一部分就是走电商渠道的。下一步计划就是扩大基地的规模,让销售渠道更加多元化,更加广,能销售到全国各地,甚至做得好一点能进出口是最好的,带领附近的这些老百姓,跟着我种植,提高他们的收入,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

  八布乡位于麻栗坡县东部,属于低海拔高温地区,年平均气温21.5℃,日照时数长,全年无霜期,立体气候显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八布乡依据独特的地势和气候资源大力发展菠萝种植产业,全乡种植菠萝面积达900余亩,是麻栗坡县种植菠萝的主要乡镇之一。截止2020年底,麻栗坡县泰联旺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种植小菠萝面积达270余亩。由于管理简单,投入小的种植优势也吸引了不少农户在菠萝种植基地里务工。

  正在基地里忙着采摘菠萝吴兴玲笑着说道:“我在麻栗坡县泰联旺农民专业合作社菠萝基地里务工三年,一年有四、五万元的收入。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最忙碌的时候,看着长势喜人的菠萝,心里也是甜蜜蜜的。”

  据了解,麻栗坡县泰联旺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小菠萝、大品牌、大发展”的思路,菠萝种植也从刚开始的几十亩发展到了现在的270余亩,并通过标准化、绿色化的种植模式,有效提高了菠萝品质,当记者问及合作社接下来的发展时,合作社负责人笑着说,将调整产业机构,吸纳更多村民到基地里务工,拓宽销售渠道,希望能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云 余建刚 郎贵棉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