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州库区移民走进新生活系列报道(三)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11:18: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茶花沟移民:住进新房子 端上“绿饭碗”——我州库区移民走进新生活系列报道(三)

图为整洁漂亮的茶花沟村。

距离丘北县曰者镇2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叫茶花沟的村子,村如其名,整洁漂亮的洋房,干净平坦的村内道路,村民房前屋后种满了山茶花。

为促进移民群众经济发展,实现增收致富,该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蜜桃、李子、葡萄等特色产业,让村民端上了“绿饭碗”。

茶花沟村由茶花一村、茶花二村组成,全村有农户83户338人,是个壮族聚居村寨。茶花沟是移民村,1958年,为建设红旗水库,库区内的摆落中寨、下寨、水头、法比、凹子、细耳6个自然村133户550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舍小家,顾大家,实施整体搬迁。通过插花安置和集中安置两种方式将133户村民进行安置,集中安置的有曰者镇新村、茶花一村、茶花二村、石坝和双龙营镇松毛地新寨共5个移民村寨。截至2006年,全县移民人口发展到607户2415人。

库区移民群众一直是国家最关心的群体之一,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工程便是国家针对库区移民的一项重大民生政策。2014年,茶花沟村民已离别故土56年,但党和政府始终将他们记挂在心上,在省搬迁安置办、州水建办的关心支持下,丘北县将红旗水库库区特困移民317户1538人列为国家第二批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进行申报。2016年8月,项目通过省移民主管部门审批,正式启动建设,通过整合中央补助、省级补助和州级配套资金,从房屋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等方面推动全县移民村建设。茶花沟村每户按人均2.5万元给予建房补贴,同时,按照户均补助4万元的标准,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重点做好通路、通水、通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饮水安全、道路平坦、环境整洁、乡村文明、管理民主”的美丽移民村寨。如今的茶花沟村,家家住进别致、气派的小洋楼,出门便是宽敞的水泥路,房屋墙体上都绘有富含民族文化元素的壁画,已初步建成现代化的民族特色村寨。

“搬来这么多年,党和政府始终没有忘记我们,新房子也给我们盖起来了,口袋里也有钱了,心里别提有多幸福。”今年74岁的王美云老人读过几年书,能识字会算账,见人就夸党的政策好,还经常教育两个儿子要感谢党和政府,努力把日子过好。王美云是村里的文体活动积极分子,会唱几十首红歌,平时没事的时候,她就和村里文艺队的年轻人一起唱红歌。“唱着这些歌,就感觉自己全身都是劲,也希望通过自己的积极参与,带动村里的年轻人把红歌一代代传唱下去。”王美云说。

为让群众有稳定收入来源,丘北县依托茶花沟村区位优势和气候条件,在充分借鉴其他地方经验和对市场进行调研的基础上,于2016年成立了丘北绿康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把村集体资金用来发展早熟蜜桃种植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和“移民专项资金补助,群众种植管理,公司技术指导并保护价收购”的模式,在茶花沟村发展蜜桃产业。为提高村民的种植技术,先后邀请红河州弥勒市及本县农业专家,针对早熟蜜桃的剪枝、施肥、打药等果树中耕管理技术进行培训讲解和现场操作指导。目前,全村78户农户共种植早熟蜜桃320亩,平均亩产1000至1500公斤,每亩平均收入4000至6000元。蜜桃产业已成为茶花村发展经济、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

村民罗成东之前一直在外务工,看到村里好多人家都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增加了收入,2018年,他决定回家乡发展种植业。目前,罗成东家种植了4亩桃子和10亩李子,每年有3万元的收入。地里不忙的时候,他和妻子就到县城做工,一家人收入比以前高了,生活越过越好。

2019年以来,为多渠道增加移民群众收入,曰者镇积极引导农户发展“新贵一号”李子、葡萄等特色产业,真正让移民群众端上“绿饭碗”。

据了解,茶花沟村通过移民后扶资金、民族团结、社会资本投入,已打造成为水库移民后扶的亮点、民族团结融合的典范、乡村生态治理的标杆。今年3月1日,丘北县召开乡村振兴样板村落筛选讨论会,茶花沟村被选定为全县样板率先进行打造。下步,丘北县将把茶花沟村蜜桃特色产业和民俗文化旅游作为重点来打造,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投入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建设,加大村寨基础设施、游客接待中心、千亩桃园李园示范种植基地及旅游配套设施等建设力度,推进该村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同时,依托普者黑风景名胜区的带动作用,在茶花沟、新村、石坝、大石桥等村寨,发展建立连片桃花海观景农道、生态采摘园以及民俗文化旅游村,多渠道增加移民群众收入。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规划统一、生态宜居、产业发展、民族团结、乡风文明”的移民村寨——茶花沟村将再次实现美丽蜕变。(龚莉)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