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丘北新寨村“破茧成蝶”奔富路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17:36:40  来源: 云南网-丘北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丘北新寨村“破茧成蝶”奔富路

  曰者镇新寨村发展栽桑养蚕产业侧记

  “户种一亩桑,柴米油盐不用慌”“密植桑、简养蚕,二十五天见现钱”。这是丘北县曰者镇新寨村蚕桑养殖记群众常念的顺口溜。顺口溜既形象地道出了新寨村群众对桑蚕产业的依赖,也说明了桑蚕产业对经济增收、脱贫致富具有“用时短、见效快、致富明显”的显著特点。

  蚕茧70元:今年卖得好价钱

  6月16日,我在丘北县文联主席刘振彬的带领人,来到丘北县曰者镇新寨村委会,在村监委会主任马绍古的带领下,我们一起来到丘北宏新种养殖专业合社,采访该村近年来依靠栽桑养茧产业宋家福家的动人故事。

  新寨村委会主任马绍古查看小蚕长势情况。张德华摄

  一路上,村监督委员会主任马绍古不停地介绍着,“新寨村近年来大力发展栽桑养茧产业,多亏马环花这个女强人,当年我们村委会从曲靖把她领到新寨时,仅抱着一丝希望的她,终于下定决心,在这里发展栽桑养茧产业,引领这一方群众脱贫致富”。  

  在当地县、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于2017年5月丘北宏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新寨村成立,注册资金360万元,合作社现有管理技术人员20余人,合作社成立以来,已投入300余万元资金建成示范基地200余亩。马环花介绍:“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运行,通过示范种植,辐射带动周边农周边乡镇共同发展,实现养得出,卖得掉、有钱赚的利益联合体。”

 宋家福与马怀花正在查看小蚕苗长势。张德华摄

  丘北宏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先后举办蚕桑实用技术培训100余人,组织蚕农外出参观学习10次,引进桑树新品种“强桑1号”促进蚕桑产业提质增效。

 新寨村商品小茧育苗基地。张德华摄

  2019年合作社与全镇90余户蚕农签订保护收购协议。共收购90余户蚕茧20吨,户均增收1万元,有效地解决了农户蚕茧销售问题,还带动了周边15名群众长期就业,300余名群众实现短期就业,通过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2019年至2020年实现个产值460万元,年生产商品小茧8000多张,产值400余万元。2021年1-5月生产商品小茧5000余张,产值300余万元。

 宋家福蚕房养殖基地一角。张德华摄

  发掘力量:扩大栽桑养殖

  在宋家福家当我们一行看到一间长四格的桑房,10层小茧床,快头大的蚕正在一动不动酣睡时,宋家福笑眯眯地说:“有马老板的支持,我要好好大干几年。”当看到他养的小茧已经有快头这么大,宋家福高兴地笑了起来。据介绍,他每年种植桑树就达70余亩,养茧收入达15万元,今年价格好,每公斤70元,估计会有20余万元的收入。现在他又在后面建起的养殖房,按10层小床计能够放100张茧。

  丨宋家福经常到蚕桑地查看蚕树长势情况。张德华

  全镇“种桑养蚕”460户,共计1162亩。其中,建档立卡户46户,种植桑树135亩,党员户17户,种植桑树180亩,有效地带动桑蚕产业的发展。2021年3月,新寨村委会红光村宋家福共向马怀花育苗区领回10张小茧,按每一张小茧可分30张小床饲,宋家福一下就能养上300张茧,按5张茧收入8000余元计,今年估计有48万余元,除去成本,纯收入20余万元左右。全村46户档卡户,460户栽桑养蚕。

  随后记又来到了马关聪福家,同养殖技术都相仿,只是根据劳动力和蚕桑树栽得多少而已。马关聪是新寨村较早种桑养蚕的,目前有4亩多的桑地。“桑树全身上下都是宝,嫩桑苗煮汤也十分好喝,口感清甜。”马关聪告诉记者,4亩桑地一年可以养出5批蚕,现在养的是第二批,第一批的蚕茧卖了近8000元,一年的产值将近达到4万元,而成本只是200元。

  丨新寨村栽桑养殖基地。张德华摄

  新寨村在产业扶贫过程中因地制宜,做优做强特色种植业,把桑蚕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产业来发展。如今,全村随处可见成片的桑园,不少村民房前屋后也种满了桑树,一棵棵绿意盎然。“种桑养蚕成本低,风险小,见效也快,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新寨村党委书记付正福介绍,目前,新寨村已种植桑树1800余亩,涉及群众460户,其中建档立卡户46户。村两委班子决定,在全村计划建成2000亩的连片桑园。

  丨县镇领导深入新寨村桑树种植基地查看桑树和长势情况。张德华摄

  土地流转:栽桑养蚕走富路

  今年,新寨 村两委,依托本村丰富的土地资源,与丘北宏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村社一体”“土地流转”“共同合作”等方式,鼓励贫困户发展桑蚕产业。丘北宏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董事长马环花介绍:“自合作社成立以来,还解决胜15名当地群众长期在里面务工收入人均达3万元,短期务工的300名群众人均在1万元以上”。

  “公司将蚕种养至三龄,再低价销售给农户,农户养蚕周期为25天,等蚕茧成熟后以每公斤70块钱的价格收购回厂。”该厂技术指导陈德忠说,通过这样的模式,农户前期不用投入太多资金,也避免了三龄前幼蚕不容易养活的风险。而且,从农户种植桑树到蚕茧采摘,公司技术人员会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和服务。

  合作社共流转了110亩土地种植桑树,农户除了能按时获得土地流转费,还能通过到基地上务工,可以实现每天100元的收入,实现多途径增收。桑蚕产业对经济增收、脱贫致富具有“用时短、见效快”的特点。种养殖户李家云说5人卖了6张8000元钱。

  曰者镇依托丰富的山地资源,以新寨村农民有栽桑养蚕的传统技术,通过建立小蚕共育室、规模种植蚕桑、养殖大户带动、技术包干服务、价格收购保底等多种措施,延长产业链条,着力蚕桑产业“提档升级”来实现蚕农养蚕增收致富。勤养猪,懒养蚕,20余天赚大钱的好经验真可取。

  丨新寨村商品茧出售现场 一角。张德华摄

  如今,这句顺口溜对曰者镇新寨村养殖户马关聪说,千真万确,一点不夸张。“一年要养四季蚕,每季养5张,每张蚕平均可以带来2000元-3000元的收益。保守一点,一年至少也有3万-5万元吧!”马关聪非常开心地说。(张德华)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