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这五年,文山市人居环境大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16:38: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原标题:这五年,文山市人居环境大大提升!

5年来

随着经济实力持续壮大

城市在进一步发展

农村也在慢慢变美

来看看文山市这五年

城乡人居环境有哪些变化

↓↓↓

青山环绕、碧水环抱,一排排新农村建设打造的“小别墅”错落有致,这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世外桃源”是文山市马塘镇塘子寨村。顺着一条绿树成荫的水泥路走进塘子寨村,一栋大气漂亮的三层半小洋楼出现在眼前。

“以前的房子又矮又小,不管怎么打扫都觉得不够干净整洁。门口的路都是土路,下雨来就变成了泥潭,包括村子里面的道路也是一样的,一旦下雨,出行十分困难。”村民王正清告诉记者,五年前,他家的房子还是土坯房,后来在政府的支持下,建了一层砖混结构的房子,2019年,他和妻子通过努力又加盖了两层。

据了解,塘子寨村从2017年开始蜕变,一条条宽阔平坦的乡村水泥路串组连户,一幢幢漂亮美观的农舍掩映在绿荫下,苗族传习馆、斗牛场、笙鼓文化广场等休闲娱乐设施相继建成,原来的苗家小寨蜕变成了现在苗族风格浓郁的美丽村庄,群众的幸福感、自豪感不断提升。

朱店坡是文山市的一个城中村,曾经的朱店坡房屋老旧、明沟旱厕居多,路过时就有一股臭味扑鼻而来,巷子里排水沟年久失修,排水不畅,下大雨时,垃圾、臭水还会涌进居民家中,部分路段私搭乱建、乱停乱放、侵占排水沟等现象极其严重,造成了该路段交通拥挤、污水横流的情况,种种乱象让群众苦不堪言。

近年来,文山市加大对城中村的整改,尤其是开展创文、创卫工作以来,卧龙街道桃源社区对朱店坡路段进行明沟治理,开化街道北桥社区也对朱店坡进行搬家式、搓澡式的清理和整治,如今旱厕“升级”、臭水沟“隐身”,道路变宽变干净了,群众居住环境不断提升。

“我在这里住了50多年,这里从来没有这样好过,现在开门出来都亮堂堂的,一眼看去,路面干干净净的。”朱店坡老街心群众万霞说。

过去五年,文山市环东路、城南大道延长线建成通车,望华路延长线等一批“丁字路”“断头路”相继贯通,新建了一批港湾式公交车站台、临时停车泊位、洗手台、免费公厕,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提升。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盘龙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启动实施,琵琶岛公园提升改造完成,新增城市绿化面积378.48公顷,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强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城市环境卫生水平大幅提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市所有村庄达到农村人居环境Ⅰ档标准,农村“两污”治理取得初步成效,城乡群众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这五年变化太大了,我们刚搬来盛禾峰度小区是2017年,当时小区外面还是沙子路,路灯都没有,现在都建设好了,路也是平坦坦的,小区里面还有健身设施,出门公厕也比以前多了,而且还干净,手脏了到处都有洗手台洗手。”市民王占英说。

(王朝丽)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