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云南砚山:紧盯民生问题 解决群众所盼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16:14:11  来源: 云南网-砚山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巡察组:紧盯民生问题 解决群众所盼

  “要是没有巡察组,我的损失肯定是拿不回来了!非常感谢巡察组。”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者腊村委会的低收入户黄某某在拿到补偿金后由衷地表示感谢。

  今年4月26日,黄某某在者腊街上购买了12包玉米种,播种到了10亩地里,前期玉米出芽正常,长势喜人。可是好景不长,他在给玉米二次施肥时发现玉米杆长得高矮不一,参差不齐。到了玉米开花结果时,却发现玉米结果率低、玉米包非常瘦小。

  眼看着今年的收成变为泡影,他非常着急,多方寻找原因。在排除肥料、土壤等原因后,他想到了之前购买的玉米种,但是当时卖玉米种给他的商贩已联系不上,他多次寻找无果。

  7月29日,无奈之下的黄某某来到者腊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工作人员在对事件进行了解受理后发现,黄某某能提供的有效线索非常有限,加之他所说的商贩是流动商贩,时间跨度长,要找到人和证据查清事实难度较大,事件认定很困难,从黄某某提供的种子包装来看属于合格产品,要认定种子真假还要请相关部门做进一步鉴定。

  当时工作人员在简单的向黄某某说明情况后,就让他回去等候通知。转眼又过了两个星期,黄某某没有收到进一步回复,眼看事情就要不了了之,他心急如焚。8月13日,事件出现了转机,砚山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者腊乡党委开展巡察工作,他知道消息后找到巡察组,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巡察组反映了情况。

  群众利益无小事,特别是巡察组了解到黄某某还是低收入户,如果今年玉米收成损失过大,可能会存在返贫风险,引起了高度重视。

  通过集中分析研判、实地调查走访、调阅大量资料后,巡察组认为黄某某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损失确实存在;同时认为者腊乡在处理事件中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对事件调查不够深入,跟踪问效不足,没能采取有力措施对事情进行妥善处置;相关工作人员也没有及时向领导汇报进度,工作主动性不够、宗旨意识淡化,存在慢作为现象。

  通过研究后,巡察组将事项转办到者腊乡党委,要求乡党委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对黄某某反映的问题进行妥善处置,同时将处置情况报巡察组。

  8月16日,接到巡察组反馈立行立改事项后,者腊乡党委高度重视,责成分管领导带队、抽调乡综治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人员组成调查组。通过努力,找到了4月份卖玉米种给黄某某的经销商杨某某,并对存在的矛盾纠纷进行调解。通过乡调查组讲法律、摆事实、讲道理,促成了双方进行和解,协定由杨某某补偿黄某某5600元。在巡察组和者腊乡党委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短短4天内,黄某某的难题就得到了妥善解决,事件告一段落。

  拿到补偿金后,黄某某高兴地告诉记者:“找到巡察组后,各方办事效率非常高,非常重视,乡上也积极主动地为我家解决了难题,这点钱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如果没有他们,我家今年生活真的会非常困难,我非常满意”。

  下一步,砚山县者腊乡将完善接访制度,规范办事流程,强化工作监督,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切实把群众利益作为政治任务,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同时,将联合砚山县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对辖区内经营的农资企业、商店开展检查监督,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害。(王胜来)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