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广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大美广南 >> 正文
文山西畴县:和平村绿色发展有“药方”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16:06:40  来源: 云南网-西畴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和平村:林下种植中草药 绿色发展有“药方”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国家、省、州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的重大机遇,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壮大中草药种植,让“小草药”变成了助推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的“大药方”。

  随着中医和传统养生理念的回归,再次为西畴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找到了新的出路——林下经济中草药种植。在莲花塘乡和平村委会坡头村,村民韦元华正在自家门前的地里忙着除草,遮阳网外,八角树长得枝繁叶茂,绿意葱葱;遮阳网内,黄精簇簇丛丛,长势喜人。当谈起今年的收入时,韦元华乐开了怀。两亩左右的土地,以前栽玉米每年只有几百块钱的收入,去年村委会的领导动员村民栽黄精,现在大约一年有20万左右的收入。

  在泥巴地里刨“金银”,这是村民们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算了下黄精苗出售价格,村民打算继续扩大黄精种植面积。眼下正是八角丰收的季节,一颗颗饱满的八角缀满枝头。据村民卢贵棚介绍,他家的八角都有30多年的树龄了,近年来,基本都承包给别人采摘,他平时只是施肥、看护,一部分剩余的八角自己拿去赶集卖。

  村民卢贵棚家的八角总面积有24、25亩左右,栽了35、36年了,今年以3万零点的价格卖了一片给别人,剩余的自己摘了卖,总收入大约有8万左右,比出去打工收入划算一点。

  在隔壁的龙泉村,一直在外务工的村民熊世金,在莲花塘乡政府的带动下,回到家乡潜心研究草果在林下的科学合理种植,这样又能照顾到家人,也有了收入。

  截至目前,和平村种植有山豆根200亩,黄精100亩,草果360亩,共涉及10个村小组100多户群众。

  莲花塘乡和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兴海介绍,和平村打算大力发展林业生产,现有八角林4000余亩,预计产量80余万斤,计划在两年内争取生八角突破100万斤左右,在八角树下大力发展草果、黄精等林下中草药材种植,预计五年内和平村中草药发展面积将达2000亩以上,使林下中草药的收入达到群众总收入的50%以上,下一步也会重点抓林下中草药的发展,并且在村委驻地打算建一个中药材交易市场,通过种植林下中草药助力乡村振兴绿色发展,进一步助力群众增收。

  莲花塘乡和平村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只是西畴林下经济产业喜人发展形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畴县全面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因地制宜发展中草药种植,截至目前,全县种植砂仁、山豆根、黄精、草果等18种中草药,共计7.4万亩。中草药产业已成为推动西畴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带动西畴群众增收致富。(邬维泽)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